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象山“红黑榜”倒逼食品安全提升 被宁波市推广成效显著

2019-09-23 15:11: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红榜”单位20家,“黑榜”单位34家,整改完成率100%,微信累计阅读量超10万人次……

象山县市场监管局推出食品安全“红黑榜”已有3个月之久。其间,该局不定期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开展抽查,设立“红榜”表扬那些做得好的单位,设立“黑榜”曝光那些有问题的单位,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倒逼食品安全提升,有效破解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部门执法权威性不强和监管效率低下等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此后,在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指导和推动下,该项创新举措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成为宁波食品安全监管的一大亮点。

今年6月中旬,象山县市场监管局根据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和“食品安全两城”创建等要求,在“象山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专门开设了“红黑榜”专栏,基层所经过排摸检查后,甄选管理良好和管理较差的单位入榜,整理提交“红黑榜”发布对象上榜理由及检查情况,经由业务科室把关核查,办公室审核定稿后定期进行推送,确保“红黑榜”真实、公正、严谨。

据了解,前阶段的“红黑榜”上榜单位以餐饮单位为主,该局重点加大对中小型餐饮、网络订餐单位、团队餐接待单位等民众关注度较高餐饮单位的巡查力度,逐一拍照取证,建立餐饮单位前店后厨现状数据库,将后厨环境整洁、消毒措施到位、台账登记完整、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齐全的餐饮单位列入“红榜”名单,反之列入“黑榜”名单,并按区域划分科学制定榜单发放计划,确保震慑范围全域覆盖。目前,入榜64家单位分布于象山县11个镇乡(街道),占镇乡(街道)总数的61%。截至目前,已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总计38份,立案查处3起。

该局还实行差异化分配监管力量,对“红榜”单位减少监管频次,“黑榜”单位增加监管频次,集中有限力量重点监管“黑榜”单位。同时,跟踪监管“黑榜”单位整改情况,对整改达标或进一步提升的,申请撤下“黑榜”或由“黑”转“红”,编发整改前后对比图文信息,有效激发“黑榜”单位整改动力。目前上黑榜的34家餐饮已全部完成整改。

此外,该局主动联系象山县委宣传部、各镇乡(街道)及相关互联网企业,充分运用其他单位微信公众号资源同步开展“红黑榜”推送,提高“红黑榜”宣传覆盖面和知晓率。目前,该局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一期,“象山发布”和“今日象山”客户端每两周推送一期,“文明象山”“象山在线”等多个微信公众号自主转发。其中“石浦发布”第一期红黑榜的点击量达到2.4万次,“红黑榜”相关内容微信累计阅读量超10万人次。

为巩固“红黑榜”监管成效,象山县市场监管局在陆续推出榜单的基础上,邀请丹东、丹西、石浦等5个镇乡(街道)以及“红黑榜”经营户8家参加座谈会,推进“红黑榜”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明确榜单适用范围、评定项目和评定标准,规范现场检查、结果评定、榜单公示、榜单管理和调整等流程。

通过组织业务科室和基层所业务骨干研究,整合“红黑榜”检查标准和量化分级评定监管表格。今年8月,《象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经营监管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出台并在全县试行。

象山县市场监管局的做法迅速赢得了其他区县(市)市场监管部门的关注。他们也纷纷根据自己的特点设立了各自的食品安全“红黑榜”。9月12日,宁波晚报开设了两大版面专题报道“红黑榜”,象山经验占1/2。到目前为止,宁波市共13个地区发榜44期,其中红榜入选“点赞”单位92家,黑榜曝光单位173家,完成整改147家,全市形成了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的全新气象。(通讯员 王梦莎 莫小腾 鲁利军)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