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形成长效的风险防控机制 遏制民用瓶装煤气爆燃事故多发

2019-09-19 19:0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形成长效的风险防控机制

遏制民用瓶装煤气爆燃事故多发

(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 楼红军)

暑期热播电影《烈火英雄》虽已下线,但片中煤气爆燃造成建筑物摧毁及消防战士伤亡画面予人印象深刻。近年来,民用瓶装煤气泄漏爆燃事故常见多发于餐饮门店和居民住宅,事故往往导致房屋过火和人员伤亡或大面积烧伤。由于无力承担高额治疗费用,当事人往往通过法律诉讼主张灶具、煤气等产品供应方的产品责任,事故导致的基层矛盾较为突出。8月29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发出《关于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深入排查治理行业安全隐患和问题,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今年入夏以来,浙江省多地曾发生民房内瓶装煤气爆燃事故,给居民财产和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目前,浙江省瓶装煤气主要在管道天然气尚未覆盖的区域内分散使用,主要分布于城乡结合带、农村城镇的居民房及个体餐饮经营门店。笔者结合煤气爆燃事故相关鉴定案例,认为事故发生有以下主要原因:

1.瓶装煤气使用者普遍存在安全意识淡薄,日常使用疏于风险防范。瓶装煤气使用完毕未关闭瓶阀现象普遍,导致阀后软管或减压阀持续承压或发生微量泄漏,实际事故案例调查表明,该类使用不当是事故发生必要条件之一。

2.在用的瓶装煤气连接软管多为劣质产品,达不到安全标准要求。相关案例表明,用户采购使用劣质连接软管、连接软管老化未及时更换、软管局部损伤未能及时发现、软管与气瓶连接不够紧密产生微漏及使用劣质的减压阀不能密封导致煤气外漏的现象还大量存在。在用气过程中,煤气瓶多放置于厨房厨柜内,一旦连接软管等部位发生漏气,煤气在相对封闭的厨柜、厨房空间内短期积聚并达到爆炸浓度下限,在煤气灶点火或电源开关等较小的点火能量触发下发生爆燃。

3.缺少便捷的微量泄漏检测服务,尚未形成有效的爆燃风险排查机制。近年来,城市管道煤气公司通过抄表人员入户检测可燃气体微量泄漏情况,可以快速地协助用户查明隐患,有效起到事故预防目的。但是,目前在瓶装煤气使用环节尚无有效的爆燃风险预防机制,一方面是用户在判断煤气有无泄漏时多靠嗅觉分辨,缺少微量泄漏方面的科学检测手段;另一方面,用户对于胶质软管使用年限及老化更换缺少科学认识,日常使用中未能定期检查并及时更换。

为有效预防瓶装煤气爆燃事故,亟待加强民用煤气隐患排查,并探索建立长效的风险防控机制,提出初步建议如下:

1.加强面向居民用户的事故警示教育和安全用气宣传。建议基层社区、村镇组织开展用气安全入户年度检查,并面对公众常态化开展安全用气知识的科普宣传,提高辖区内居民和餐饮经营者的爆燃事故危害认知和风险防控意识。

2.建立长效的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机制。建议加快构建以煤气供应商(液化石油气充装站)为主体的爆燃隐患排查机制。利用送煤气上门、送煤气入户的时机,送气人员为用户提供软管更换安装和微量泄漏快速检测服务,及时发现并协助居民用户排除安全隐患。积极引导瓶装煤气用户采购使用合格的金属软管替代胶质软管,以有效降低爆燃事故发生概率。煤气供应商应加强对本单位从业人员的爆燃风险辨识和可燃气体快速检测方面的技能培训。

3.加快推进使用瓶装煤气的餐饮经营场所配备煤气泄漏监测报警设备。建议进一步落实餐饮门店的经营者及相关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煤气爆燃纳入经营场所重大风险源,加强日常管理和隐患自查。由于餐饮经营日均用气量大,建议对气瓶使用和集中存放场所统一加装易燃气体浓度监测仪,设定报警下限浓度,实现动态监测预警,并加强对泄漏初期的主动干预管理,避免爆燃事故发生。

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原名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质量司法鉴定中心 简介

质量司法鉴定中心成立于2008年,坚持贯彻院“六位一体”发展战略,力争创建国内一流鉴定品牌,致力于为人民法院、行政部门及争议双方等提供公正、科学、高效、廉洁的第三方质量鉴定服务。中心依托特种设备领域的专家优势和已建成的国家质检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等资源条件,并充分发挥事业单位公益履职体制机制优势,近年来加快形成以8大类特种设备质量鉴定为优质服务的“浙江特检”鉴定品牌,并开展机电、化工、冶金、电子、轻工等产品类别的第三方鉴定服务,是首批入选最高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第三方产品质量鉴定机构之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