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质量月”活动强力推进

2019-09-19 14:50: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强化职能服务 提升监管效能 助推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质量月”活动强力推进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王梅 马少培) “陕西科仪阳光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取得了这么多资质,还获得了许多国际认证,可以跟他们多合作。”陕西省人大代表、西安五一易货网董事长岳凯平参加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质量开放日”活动,看到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现状,连说他们的实力不一般。

“质量月”期间举办的首席质量官培训,也吸引了200多名企业主管参加。让大家学习先进理念的同时,感觉选择在“质量月”期间培训很有意义。

作为“质量月”活动牵头单位,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力求通过组织实施“影响力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活动,厚植质量理念、丰富质量知识、提升监管效能、推动质量提升。

“质量月”活动开展前后,该局从实施保障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的专项行动,到局领导带队开展专项服务;从组织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走进第三方检测机构、质量奖企业参观调研,到推进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技术基础建设;从举办“质量官”培训,到向全省公布质量提升先进典型十大案件,系列活动的开展,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聚合力营造社会影响力度大

9月9日,陕西质量强省工作推进委员会主任、副省长徐大彤带队赴西安市检查“双节”前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落实情况。

徐大彤进西安大悦城监控室,到京东7鲜超市、入长安大牌档大悦城店和陕西怡康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太平堡村店,查看企业相关工作纪录,询问和了解特种设备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相关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观看药品企业设立的远程电子处方平台开展工作情况演示,并就采取科学方法实施监管提出了要求。

就如何抓好落实,陕西省食安办主任,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强调,要强化部门之间的通力协作,聚焦整治目标和整治重点,查找差距、细化方案、强力推进,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和督导检查,真正抓出让群众满意的实效和变化。

各地市保安全行动快、力度大。铜川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就铜川市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安康市市长赵俊民深入喜盈门超市南环路店、南门农贸市场,调研猪肉市场供应、质量安全情况。咸阳市王靖副市长带队深入礼泉县检查食品安全工作。

在开展维护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行动的同时,大力树立质量先进典型,在全省范围内征集质量提升典型案例,公布陕西质量提升行动十大先进典型,印制成册,向全省推广。

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内容丰富

分层次举办“质量开放日”活动。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田中智副局长陪同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赴第三方检测机构、省质量奖企业交流座谈。详细介绍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在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技术措施建设中的重点工作,鼓励企业要夯实基础,多练内功,推动提质增效、转型发展。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姜敏副局长应邀分别为渭南市、富平县解读《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培训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组织社会公众、新闻媒体进企业、到技术机构,宣传质量提升、实行公证检验的好经验、好做法。

组织小学生们走进西安市质检院、纤维检验所,了解食品检验的全过程,学习食品质量安全知识…

编辑“质量月”活动微信,向社会广泛推送。

制作、播放《质量让生活更美好》宣传片,突出宣传质量强省的亮点工作、省级质量奖企业推动质量变革的实践探索。

制作质量提升展板,展示全省各地市“实施质量强省战略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为期三天的“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从企业质量文化、质量经济性分析、品牌培育与建设、质量战略管理、质量法律制度等全面渗透。

各地市活动也丰富多彩。咸阳市召开质量大会,西咸新区邀请德国质量专家专题授课。

推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举措实

与此同时,该局在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上,定位明确,针对性强。

陕西农村人居环境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之后,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决定,10月将在宝鸡召开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标准化建设试点现场会,向全省推广。

成立陕西省无线电计量技术委员会,这是应对国际单位量子化变革、推动陕西无线电领域计量测量技术创新和行业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加快陕西计量基础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

与电梯检验检测机构开展深度合作,通过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平台,涵盖行政许可、检验检测、设备管理、风险评估等相关内容,优化行政资源,提高科学化监管能力。

助力质量强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监管效能再发力。

开展“送课件下基层”活动,突出规范竞争执法、强化监督检查、深化依法行政等工作重点,提升工作效能。

深入基层,走访企业,答复讲解企业在登记过程中存在的疑难困惑,宣讲审批事项便利化措施。

出台《陕西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执业药师远程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意见(试行)》,鼓励建立执业药师远程服务中心,规范开展处方审核和合理用药指导工作。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怡康医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煜表示,“这是陕西省药监局在药品零售企业监管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建设质量强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凝聚共识,激励干劲,为陕西以“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