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走进高校讲好开学第一课

2019-09-18 17:59: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智慧监管 健康校园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走进高校讲好开学第一课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9月是各个高校陆续开学报到的日子,新学期意味着新的开始新的希望,上好开学第一课,对于学生们尤其是刚迈入大学校门的学生们尤其重要。今天,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园里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老师,为迈入校门学生们带来新学期的第一课。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不仅关注学生们的日常生活而且聚焦食品药品安全、消费陷阱等热点问题进行开讲。“我们马上要开始军训,防晒霜怎么选购啊”“我新买的笔记本电脑用了一个月以后出现黑屏可以退换吗”同学们争先恐后将自己遇到的问题向工作人员询问。

海淀地区高校众多,而学生群体由于缺乏社会经验,极易成为一些不法分子垂涎的对象。大学生误入传销、购物被骗的事件屡见不鲜。随着科技手段的日新月异,骗子们的骗术也不断更新防不胜防。

据了解,在开学季,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30个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陆续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针对学生网上购物多的特点,开展“以案释法”消费者权益专题普法教育活动,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提高消费者的识假辨假和维权能力。同时,组织大学生代表参访电商企业,让大学生深入了解电商企业,切身体会《电子商务法》实施益处,发挥大学生的协助监督作用,促进电商企业提升、改进服务水平。

针对学生群体食品安全意识薄弱的问题,对食品安全、诺如病毒防控知识进行现场讲解、答疑,并开展食品快速检测小实验。

与此同时,很多大学新生第一次离家远行进入校园独自生活,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特意邀请质量专家为大学新生讲解日常消费品如小电器、电动车等质量安全和使用安全,邀请特种设备安全专家讲解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安全知识,播放乘梯安全动画,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为防止大学生在购买电子产品时遭受中关村电子市场个别不法商户的欺诈,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特地制作了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教育,并现场宣传扫黑除恶知识。同时,为拉开学生们与烟草的心里距离,积极宣传让学生了解吸烟危害,远离烟草,以健康、文明的方式生活。(通讯员 罗莎)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