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颍上县市场监管局“十强化”加强中秋国庆市场监管

2019-09-17 14:18: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中秋、国庆”期间,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全县人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颍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十强化”措施,加强“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市场监管。

一是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各单位结合当地实际,加大对乳制品、肉及肉制品、食用油、酒类、保健食品、儿童食品、饮料、月饼、鲜活农产品等重点品种,农村、城乡结合部、中小学校园及周边、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监督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严厉查处销售“三无”食品、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及时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对药品经营、使用单位,主要检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基本药物配送情况。重点加强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等特殊药品的监督检查。

二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全面落实特种设备安装、维保、使用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开展对医院、车站、公园、旅游景区、商场超市、宾馆饭店等重点使用单位及公共场所的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加强对易燃易爆等危险源的监督检查,抓好隐患整改。对在用特种设备未注册登记、超期未检、作业人员无证上岗和事故隐患未采取有效整改措施的,必须依法查处,并责令立即停止使用。

三是强化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围绕重点行业、区域和产品,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向节日市场。扎实推进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组织开展好食品用纸包装、电线电缆、防爆电气、砂轮、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等重点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防范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

四是强化价格监管。高度重视节日消费集中释放对价格运行带来的影响,密切关注价格波动情况,结合实际制定应对价格异常波动预案。围绕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农副产品、节日特色消费品、交通旅游、商业零售等重点领域,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特别加强猪肉批发和零售环节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严肃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价格欺诈、哄抬价格、违规涨价、价外收费等违法行为,及时妥善化解价格矛盾纠纷。

五是强化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突出整治“保健”市场、互联网、医药等领域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围绕金融、食品、旅游等重点领域强化广告监管执法,严厉查处虚假违法广告。大力整治借国庆70周年之机发布违法广告进行商业炒作行为,对涉及导向问题、政治敏感性问题以及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投资理财等重点领域的虚假违法广告,及时发现并从重从快查处。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商标侵权违法行为。加强国庆期间网络市场定向监测,规范网络促销,督促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履行法定责任。以关系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为重点,严厉查处、适时曝光一批案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传销活动,严防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事件。进一步加强原料药、建材、公用事业等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

六是强化旅游市场监管。认真贯彻落实《旅游法》等法律法规,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中秋、国庆节日期间旅游市场监管,严厉查处商业贿赂、销售假冒伪劣旅游商品、发布虚假违法旅游服务广告等旅游者反映强烈的违规违法行为,切实保护旅游者的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

七是强化农资市场监管。深入开展“打假保秋种”专项行动,强化化肥、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具等重点农业生产资料的市场监管,严厉查处以送货下乡名义销售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的违法行为。

八是强化消费维权。针对中秋、国庆节日期间消费投诉高发、多发的特点,该局通过加强12315热线值守,充分发挥值班人员和应急机动小分队的作用,依法快速处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

九是强化重大事件汇报。中秋、国庆节日期间,该局建立健全应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机制和制度,对发现涉及安全隐患的按照程序快速启动应急机制,坚决依法查处,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如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第一时间向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汇报,将事故危害降到最低,确保中秋、国庆节日期间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稳定。

十是强化监督检查。为保障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市场整治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该局组织督查组,对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中秋、国庆节日期间消费市场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督查指导,确保整治到位。(通讯员 刘洋)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