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天津市河西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明厨亮灶”建设工程

2019-09-04 16:11: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获悉,为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推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进一步提升辖区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天津市河西区市场监管局紧密结合辖区餐饮服务监管工作实际,突出重点,积极谋划,创新施策,扎实推进“明厨亮灶”建设工程。目前,河西区学校(幼儿园)食堂、学校配餐企业“明厨亮灶”目标率达到100%;“饿了么”第三方平台上线直播户数160户,占已实现“明厨亮灶”餐饮服务提供者总户数的11%;“饿了么”第三方平台天津市上线直播总户数236户,河西区占67.8%。

为确保“明厨亮灶”工程扎实有效推进,河西区市场监管局紧密结合辖区监管实际,采取“四个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进“明厨亮灶”建设工程。

坚持与行政许可工作相结合。该局把实施“明厨亮灶”建设工程与餐饮服务许可工作相结合,对新申请许可的餐饮服务提供者,采取提前介入指导,督促其优化场所布局,达到“明厨亮灶”要求;对换证的餐饮服务提供者,本着分级分类、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据其经营业态、厨房位置和布局,提出“明厨亮灶”改造意见,引导其进一步落实“明厨亮灶”建设。

坚持与提升监管水平相结合。该局在起步阶段,把银河广场、国贸中心和新业广场三大餐饮服务聚集区域作为示范样板区域,率先完成“明厨亮灶”建设工程。今年,又把中冶和悦汇、万科广场两个河西区夜经济示范区域作为工作抓手,实现“明厨亮灶”建设工程高起步,五个区域“明厨亮灶”达到100%。

坚持与创建工作相结合。该局以河西区全国文明城区、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和全国卫生城区复审工作为契机,把实施“明厨亮灶”建设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全面落实教育、引导和推进举措,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引导餐饮经营者自觉落实“明厨亮灶”建设工程要求。

坚持与“互联网+”监管相结合。去年8月,该局成功举办了河西区“明厨亮灶”建设工程天津首发100家餐饮企业上线“饿了么”外卖平台启动仪式,实现“明厨亮灶”网络监管与网络监督同步。目前,该局正与三大电信运营商沟通,使现有“明厨亮灶”可视系统进一步升级和完善。新的平台可实现监管部门调取数据和监管,餐饮单位“安保”与“明厨亮灶”监控摄像头有机联系,群众可通过网络查看“明厨亮灶”智能化监管系统,新平台还将对学校(幼儿园)、单位食堂和规模餐饮企业实现全覆盖。

河西区市场监管局自2017年推进“明厨亮灶”以来,促进辖区餐饮服务提供者不断增强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提升管理水平,推进从业人员强化自觉自律、规范操作、诚信经营理念,增强了经营者与消费者的互信关系。下一步,该局将按照市场监管委的部署要求,不断探索完善“明厨亮灶”建设工程的手段和工作机制,发挥该局正在建设的“河西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信息化监管平台”作用,让“明厨亮灶”建设工程融入智慧监管系统,为贯彻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落实国家总局关于年内完成“明厨亮灶”100%工作目标,继续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