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永川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芬太尼类药品使用环节专项整治工作

2019-09-02 15:54: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重庆市市场监管局9月2日消息,为进一步做好芬太尼类药品管理工作,严防芬太尼类药品发生流失问题,根据重庆市药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芬太尼类药品管理暨开展芬太尼类药品生产经营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永川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行动,结合年初制定的特殊药品监管工作计划,在全区部署开展了芬太尼类药品使用环节专项整治。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围绕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依照工作目标积极安排部署全区专项行动,旨在通过专项整治,及时发现芬太尼类药品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本次专项检查共出动23个市监所执法人员196人次,检查医疗机构共60家,其中23家在使用芬太尼类药品,执法人员对芬太尼注射液、贴剂及其他麻精药品的管理及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二是加强宣传,注重防范。由局领导带队到辖区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同时对全部23家使用芬太尼类药品的医疗机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针对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政策法律方面的指导,要求药品使用单位注重自查与自律,不断强化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进一步规范芬太尼类药品使用,有效保障合法医疗需求,防患于未然。

三是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执法人员在对芬太尼类药物进行检查的同时,对其他麻精类特殊药物一并进行了监督检查。一是查制度建立情况,如储存与保管制度、采购验收制度、病历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值班巡查、丢失报告等制度。二是围绕医疗机构是否对麻精药品进行“专人负责、专柜加锁、专用账册、专用处方、专册登记”及“双人双锁”进行检查。三是查购进来源使用流向。重点检查货、账、票、款是否一致,购买方资质是否真实,使用流向是否可追踪,是否存在现金交易和第三方转账检查使用记录,药品出入库及配送过程中的安全管理等情况。对个别单位药房在发放领用药品时未切实落实“双人双锁”,入库台账及使用消耗档案信息记录不全等问题,提出限期整改5次。

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全面掌握了辖区内医疗机构对芬太尼等麻醉药品的使用和管理情况,提高了医疗机构对芬太尼等麻精药品管理使用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特殊药品流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