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为“蓬莱制造”插上腾飞翅膀

2019-08-15 16:31: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天来,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们,你们公司研发的‘一种铁合金基复合硬质合金轧辊及其生产方法’专利被授予烟台市专利奖二等奖,奖励3万元。”日前,蓬莱市市场监管局分管副局长孙玉山及该局知识产权科工作人员赵少颖来到蓬莱市超硬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将烟台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 2018 年度烟台市专利奖授奖的决定》文件递到该公司副总经理孙浩斌手中。随后双方就本年度该企业发明专利推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申报及贯标工作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示范引领,打造“蓬莱制造”金字招牌

同时,在蓬莱京鲁渔业有限公司,蓬莱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负责人刘本业正带领蓬莱嘉信染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在认真学习蓬莱京鲁渔业有限公司申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的相关经验及做法。据刘本业介绍,蓬莱京鲁渔业有限公司是目前蓬莱市唯一一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而蓬莱嘉信染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我市唯一一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要想成为‘示范企业’必须要先成为‘优势企业’,希望通过我们从中牵线搭桥,能够让两个企业之间互通有无,让好的经验做法得以传播。”

商标和专利是知识产权培育和保护的重要内容,亦是重要的“城市的经济名片”,彰显着一个城市的经济实力和企业发展的动力。近两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蓬莱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持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水平,通过“政策引力、服务助力、执法给力”,在为企业发展塑造了良好营商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蓬莱市企业品牌价值、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打造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截止到2018年底,全市共有农产品注册商标600余件,共有涉农驰名商标“朋珠及图”“金色时代庄园”和“京鲁远洋及图”3件。“蓬莱苹果”“蓬莱海参”“蓬莱葡萄”和“蓬莱海岸葡萄酒”均已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今年上半年,全市新核准注册商标631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54件,全市新授权发明专利46 件,培育马德里国际商标2件。

重心下沉 精准对接解决企业难题

“欢迎您们多来我们公司指导工作,我们今年专利推报方面还有很多需要局里指导帮助的。”谈及专利推报工作,孙浩斌对于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非常感谢该局知识产权科工作人员对于该公司在着力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水平方面的指导和帮助,一系列专利和商标推报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发展的活力,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的稳步增长。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了全面掌握知识产权底数和企业现实需求,蓬莱市市场监管局采取有力措施,加大行政服务指导,该局知识产权科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积极走访企业53家,通过调研座谈、集体会商等形式,帮助企业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切实提高服务的精度和效果。为了动员和鼓励企业申报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积极推进“产品出口、商标先行”战略。该局由分管局长带头,对全市所有出口型、外向型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商标问题,检查企业商标的实际使用状况,宣传商标国际注册的典型案例和重要意义,了解企业的商标国际注册意愿,增强企业的商标海外保护意识。对所有走访调研的企业进行初步评估,最终确定选取3家出口型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一对一帮扶指导,推动企业积极申报注册马德里国际商标。

此外,为了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该局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以新闻媒体为支撑、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知识产权宣传教育体系,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以及知识产权宣传周等契机,积极开展了“知识产权解读”专栏、“知识产权进社区”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该局还加大培训力度,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2018年至今,集中组织四次专利挖掘、专利申报知识培训班,共计112家(次)企业参加了培训。

提高站位 打假维权护航企业发展

为贯彻落实《2019年度烟台市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专项行动方案》,切实提高专利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与水平,规范专利行政执法程序,日前,蓬莱市市场监管局邀请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与协调科来我市进行专利行政执法培训指导。本次培训采用案例教学的方式,注重实务操作,以假冒专利的查处为核心,详细介绍了流通领域专利行政执法中的检查、取证、法律文书制作等重点事项和操作流程。为让参训人员熟悉专利行政执法操作,市市场监管局还选择了一家超市和一家药店进行现场专利执法指导,效果显著。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近年来,蓬莱市市场监管局坚持“规范与保护并重”的原则,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组织开展网络经营侵权仿冒、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商品和服务信息网上发布的监测,陆续开展了地理打击使用未注册商标违反《商标法》禁用条款行为“净化”专项行动、标志使用专项整治行动,对侵权违法行为予以从快从严打击,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同时,该局坚持专项行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行政执法与宣传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提高办案效果,切实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从2018年下半年至今,共办理知识产权侵权案件3件,涉案金额20万元,提高了整治的准确性和威慑力,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行专利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多措并举培养人才,不断提升专利执法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各项工作。

(刘本业 韩玉彬 通讯员 侯敏)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