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长三角地区共同打造更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质消费目的地

2019-08-09 11:15: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共同打造更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质消费目的地

《长三角地区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等一揽子推动措施出台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凤林 记者 李 辉)8月6日,长三角地区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专项工作组会议在安徽省黄山市召开。会上,沪苏浙皖一市三省市场监管局共同签署并发布了《长三角地区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联合发布了《长三角地区放心消费建设评价工作的指导意见》《长三角地区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规范网络餐饮服务净网行动方案》《长三角地区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消费投诉举报协作行动工作方案》《推进长三角地区网络监管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

《长三角地区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方案》,明确了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的11项具体任务。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原则,到2022年,长三角地区消费品质不断改善,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日益提升,消费对区域经济增长贡献率稳步提高。“满意消费长三角”成为反映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品牌,长三角地区成为更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质消费目的地。2022年底前,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达20万家以上,全面覆盖长三角地区消费较为集中的主要行业、新兴领域和经营场所,消费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进一步健全,消费纠纷处理率达到100%,消费安全重大事件以及区域性系统性消费风险大幅降低,消费对经济的贡献明显提升。

同时发布的《关于长三角地区放心消费建设评价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完善长三角放心消费评价机制,形成通用标准与补充标准配套的评价指标体系。按照“先试点、再推广”的原则,2019年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将选择在上海市青浦区、浙江省嘉善县、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安徽省天长市试点开展放心消费评价工作,2020年开始在长三角地区全面推广放心消费长三角建设评价工作。

根据《长三角地区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规范网络餐饮服务净网行动方案》,一市三省将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保证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提升消费者对网络餐饮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建立健全长三角区域餐饮服务提供者许可数据共享开放和快速核查机制,强化网络餐饮服务日常监管,开展长三角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净网”联合整治,坚持多维共治,着力提升网络餐饮服务治理水平。

围绕实现“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目标,本着合作创新、便民利企的工作理念,通过构建省际间畅通、快捷、高效的维权通道,建立健全三省一市消费投诉举报协作机制, 不断营造信息互通和工作互动格局,逐步形成区域消费维权工作合力,实现长三角地区消费者权益保护一体化、无障碍。《长三角地区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消费投诉举报协作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构建三省一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通道;建立消费纠纷异地受理协作转办机制;建立跨区域重大消费纠纷群体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建立疑难复杂投诉举报沟通会审会商机制;建立全国12315平台ODR企业协管机制;开展12315工作机构业务标准化建设探索和研究。

会议提出,以长三角地区网络市场监管一体化为目标,以网络交易执法一体化、电商平台治理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一体化为重点,以数据共享、系统共建、平台共治为抓手,推动长三角地区网络市场监管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黄山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成果,“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示范区(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江苏吴江、安徽天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沪苏浙皖一市三省市场监管局和黄山市政府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安徽省发改委长三角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