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4家“毒”豆芽小作坊非法添加违禁物质被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全部打掉!

2019-08-08 14:26: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8月1日,对涉嫌违法生产经营豆芽小作坊收网行动中抽取10批次豆芽样品,经法定机构检测,现将抽样检测结果正式发布:6个批次豆芽样品中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等物质。上述物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

“黄”字瓶中液体经检验为:6-苄基腺嘌呤和4-氯苯氧乙酸钠高浓度混合液

人体长期或过量摄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等物质的食品存在导致儿童早熟、生育障碍、过早衰老、致癌以及诱发其他疾病的潜在风险。因此,上述6个批次豆芽产品属于经非法添加的“有毒”豆芽。

根据以上抽检结果,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急出动执法人员赶赴土右旗鸿富豆芽加工店、昆区于高旺豆芽加工厂、九原区清禾源芽菜厂、九原区豆宝宝芽菜培育场对非法添加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等物质的豆芽加工小作坊进行查封,现场封存涉嫌“有毒”豆芽35.16吨。

现场查封“毒豆芽”生产经营小作坊

事件回顾

半月前,针对部分豆芽生产销售小作坊生产经营不规范等问题,包头市市场监管局部署执法人员蹲守摸排,根据摸排情况,发现市场上存在少量“问题”豆芽在销售。

为了保障全市人民饮食安全,7月19日,包头市市场监管局有针对性地随机抽取9批次豆芽样品,其中5批次检出非法添加物质。本次抽检结果证实本市存在豆芽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8月1日至2日,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出击,对前期排查锁定的涉嫌违法添加的8家豆芽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收网行动,现场抽取豆芽样品10个批次,并对2家无证无照的豆芽加工“黑窝点”现场予以取缔。

8月7日,对4家“毒豆芽”生产经营小作坊予以现场查封,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现将“有毒”豆芽产品抽检结果予以公示:

“有毒”豆芽产品抽检结果

7月末—8月初抽样生产、经营豆芽产品合格的单位予以公示:

包头市东河区远大市场小卢蔬菜经销部、包头市东河区远大市场来兵蔬菜经销部、昆区王震蔬菜店经销的豆芽产品经检验合格;内蒙古豆清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东河区庆红园豆芽加工厂生产加工的豆芽产品经检验合格。广大市民可以放心购买食用。

小贴士:

“4-氯苯氧乙酸钠、6-苄基腺嘌呤”物质到底是“何方妖孽”?

4-氯苯氧乙酸钠(4-CPANa):又名防落素,一种较为广谱的植物生长调节剂,酸化后以4-氯苯氧乙酸(4-CPA)存在。4-CPANa在豆芽生产中可以促进豆芽下胚轴粗大,减少根部萌发,加速细胞分裂,使豆芽更加肥嫩、粗壮,提高豆芽的产量。

6-苄基腺嘌呤(6-BA):具有促进种子萌发和胚芽细胞分裂和抑制胚根生长等生理功能,是第一个人工合成的细胞分裂素,在豆芽生产中应用广泛。市面上所谓的 “无根水”就包含这一种或两种物质,培育出来的豆芽生长周期短,大多数没有根须,外表光鲜饱满,卖相好,不容易变质。

“4-氯苯氧乙酸钠、6-苄基腺嘌呤”物质到底有什么危害?

市面上所谓的“无根水”、“无根剂”主要成分就是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和赤霉素,其属于有毒、有害物质,人体长期过量摄入有致使儿童早熟、生育障碍、过早衰老、致癌以及致使其他疾病发生的潜在可能。

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消费者,选购豆芽产品时,巧用“123”辨别法可有效避免买到“毒”豆芽:

“一闻”:拿起豆芽闻一下气味,一般好豆芽会有清新的豆香味,自然清甜。若有刺鼻的味道,请谨慎购买。

“二看”:看豆芽的长相。问题豆芽个头均匀,芽粗且长(10多厘米~近20厘米),根短、少根或无根,呈白色或灰白色,而自然培育的豆芽一般5~7厘米,根须发育良好,呈自然的洁白,而且有光泽。如果颜色很白或是灰白色的那种,没有什么光泽,这种豆芽建议不要购买!

“三掐”:掐开豆芽看水分。健康的豆芽因为发芽时间较长,充分吸收了水分,所以水分比较多。

(通讯员 张井)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