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理论研究>>

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深入践行初心使命

2019-08-06 23:38:09 中国市场监管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维护食品安全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求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充分体现了总书记的政治担当和人民情怀。作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将“四个最严”要求贯穿于“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全过程,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坚持“四个最严”理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中华民族未来。要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战略高度,把“四个最严”要求落实到食品安全监管的方方面面。

坚持“四个最严”,确保食品安全,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大事。当前国民食品消费正在由数量型向质量型升级,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对维护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利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但不同领域的食品安全供给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明天我们还能吃什么”这个世纪之问正在拷问着每个执政者的初心和使命。应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食品安全监管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急民所需、思民所盼,真正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吃得幸福。

坚持“四个最严”,确保食品安全,是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大事。湖南自古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稻米、生猪、水产品、茶叶、柑橘等农产品的产量位居全国前列,食品加工业更是地方传统优势产业。谋求产业大发展,质量是前提,安全是保障。湖南要实现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食品安全是必须迈过去的一道“坎儿”。要站在发展的高度看待食品安全问题,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和产业支撑。

坚持“四个最严”,确保食品安全,是考验政治担当执政能力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把保障食品安全放在首位,以维护公众健康为目标,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校园食品、保健食品等安全监管,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精准把握食品安全监管的着力点、关键点、落脚点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发布《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把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与贯彻上述文件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精细部署、精准施策,严把食品安全的每一道防线。

建立“最严谨的标准”,不断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标准是安全的基石,没有高标准就没有高质量。要坚持缺标制标、低标提标、对标达标,为食品安全监管和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要加快制标。重点制定修订农兽药残留、重金属、致病性微生物等食品安全通用标准,完善食品添加剂、食品标签、食品相关产品标准,到2020年基本建立与国际食品法典接轨的食品标准体系。要着力提标。在维护标准的强制性、权威性的基础上,引导企业制定并实施高于强制性标准的企业标准、团体标准,充分发挥食品安全标准在保障食品安全、促进产业发展上的保障作用。要全面达标。分门别类编写食品标准服务指南,深入开展对标达标活动,不断提升食品生产经营标准化水平。

实施“最严格的监管”,着力构建食品安全现代治理体系。安全食品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必须强化安全监管工作,构建严密的食品安全“防护网”。要关口严防。建立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全流程的闭环监管体系,严把产地环境、农业投入品生产使用、食品加工等各道关口,确保群众“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的质量安全。要过程严管。加快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组织实施安全风险评估、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等专项行动,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以点带面治理“餐桌污染”。要风险严控。着力培育一支高素质职业化的检查队伍,建设一个技术领先的食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建立一个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食品安全信息评估平台,完善一套系统完备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现和处置能力。

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切实提高市场主体的违法成本。坚持重典治乱、严惩重罚,构建食品生产经营者不敢、不能、不想违规违法的常态化法制环境。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综合运用各种法律手段,严厉处罚违法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探索安全事故巨额罚款和巨额赔偿制度,实行食品行业从业禁止、终身禁业,切实提高违法成本。要强化信用联合惩戒。建立统一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信用档案,实行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要加强基层综合执法。坚持执法力量向一线集中、执法经费向一线倾斜,加强基层综合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强化“网格化”监管,确保食品安全问题防范在前、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坚持“最严肃的问责”,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工作“党政同责”。要依法依规制定食品安全监管事权清单,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建立起分层分线、权责清晰、科学有效、问责有力的食品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完善地方党委、政府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目前,湖南在全国率先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对县市巡视范畴,省委巡视组已先期对18个县市组织巡视,取得了良好效果。

强化“四个最严”保障,切实增强现代治理的时代性、规律性、创造性

食品安全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善作善成,推动食品安全工作从经验治理向科学治理、从结果治理向过程治理、从危机治理向问题治理、从应对治理向预防治理的转变,开创新时代食品安全现代治理的新格局。

要坚持从供给侧、需求侧“两端”发力。当前食品安全问题,从供给侧来讲,产地环境污染、食品制假售假和境外输入性风险等,都可能导致食品安全问题。从需求侧来讲,消费者质量、安全、法制意识不强也给食品安全问题提供了生存土壤。推进食品安全治理,需要供给侧和需求侧共同发力,在强化优质食品供给的同时,全方位提升公众食品安全素养,以需求侧倒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两侧”一体推进、良性互动。

要守护住安全底线、质量高线“两条线”。在坚决守住不发生行业性、系统性、源发性食品安全事件底线的基础上,要不断拉升质量高线,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全面推行良好农业规范,不断扩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规模,同时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打造湘米、湘茶、湘猪、湘酒、湘莲等一批“湘”字号品牌,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要发挥好政府、市场“两只手”作用。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紧密结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让更多的市场主体、优质资源进入食品领域,通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营造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

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两个责任”。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通过设立质量安全管理岗位,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确保不安全的食品不出厂、不上市。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监管部门要把确保食品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组织领导、投入保障、监管队伍、社会共治等方面下足功夫,齐抓共管、标本兼治,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为百姓安康、民生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 向曙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