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豆芽生产经营小作坊执法行动

2019-08-05 14:38: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蹲守摸排掌握线索 突击收网端掉黑窝

——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豆芽生产经营小作坊执法行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夏季食品药品百日专项整治“雷霆行动”开展以来,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加大了突击检查频次和力度,对“雷霆行动”中发现的有关线索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对可疑目标进行重点摸排蹲守。目前,针对部分豆芽生产销售小作坊生产经营不规范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通过近半个月的蹲守摸排,基本摸清了具体情况,决定正式启动“收网”行动。

2019年8月1日,早晨5时20分,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1名执法人员、检测人员,2名公安干警,4名新闻媒体记者在集合地准时集结出发,对涉嫌违法生产加工豆芽经营户开展联合突击收网行动。事先制定了缜密的行动方案,合理规划突击检查线路,在高度保密的情况下,分别对位于土右旗萨拉齐镇、九原麻池镇和哈林格尔镇、东河区臭水井村、昆都仑区北沙梁村的8家豆芽生产销售小作坊进行突击检查,对每处小作坊生产的豆芽进行了抽样,同时,对检查线路上的1家粉条加工小作坊一并进行了检查。

土右旗莎拉齐镇一处豆芽生产经营小作坊,执法人员现场发现操作台上放有1袋无任何标识白色粉末、半瓶瓶盖写有“黄”字且无其他标识的液体和外裹塑料袋的保温杯,可疑物品引起了联合行动组的警惕,现场决定对白色粉末、“黄”字液体、保温杯中溶液进行抽样,同时对该小作坊生产的黄豆芽、绿豆芽及泡发豆芽的池中水各进行1个批次的抽样。操作工人现场不能提供相关生产经营证照,检查组向土右旗市场监管局进行了初步电话核实,并责成土右旗市场监管局做进一步核实处理。

在昆都仑区北沙梁村一处小院落内,暗藏有2家无证生产经营豆芽的“黑”作坊,执法人员分成两组,同时对2家无证生产经营豆芽小作坊进行突击检查。现场发现,2家“黑”作坊均存在卫生条件非常差,泡发豆芽设备、苫布脏乱不堪,还有将废旧浴盆做为泡发豆芽的容器等情况。进入其中1家黑作坊时,屋内空气刺鼻,在现场同样发现了白色可疑粉末,执法人员轻嗅一下,便咳嗽不止,一名中年妇女冲上来进行抢夺,公安干警立即对该妇女进行控制,随后,该妇女哭闹不止并称自己精神失常。执法人员立即对豆芽、白色粉末进行了现场抽样,果断对2家无证生产经营小作坊进行现场取缔扣押封存。

在九原区城梁村的一件豆芽生产小作坊里,执法人员发现豆芽直接摊放在遍布污渍的水泥地上,卫生状况堪忧。小作坊操作人员对生产工序的进行了解释,但其行为不符合食品生产加工卫生要求。虽然该作坊具备生产经营相关证照,但由于检查现场不符合生产经营条件,检查组现场要求该作坊立即停业整改,并对小作坊进行封存。

在九原区麻池镇沃土壕村的一处粉条加工小作坊,检查人员现场发现山梨酸钾(食品防腐添加剂)。经询问,小作坊工作人员承认由于天气炎热,为了延长保质期,仅在粉条中添加了很少量的山梨酸钾。检查组根据该作坊涉嫌超范围添加食品添加剂,责成九原区市场监管局立即立案查处。

除上述小作坊外,其他豆芽生产销售小作坊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卫生条件较差,个别小作坊存在生产加工区域内堆放杂物、无防蝇防鼠设施等情况。检查组现场已责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检查中发现的一系列问题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要求属地市场监管们及时督查跟进小作坊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规范指导豆芽小作坊生产经营秩序,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反馈。针对抽检情况,待检验得出结论后,市市场监管局将依法展开进一步调查处理。(通讯员 张井)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