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包头市市场监管局生湿面条制品评价性检验报告

2019-08-01 18:20: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这些切面可以放心吃

——包头市市场监管局生湿面条制品评价性检验报告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启动“你点我查”包头市市场监管局邀您一起查食品安全”第一季违法线索征集活动以来,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微信平台积极踊跃参与到活动当中,累计反馈线索15800余条。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感谢广大市民积极参与食药安全社会共治。

在反馈线索中,我们不光掌握了大量熟肉制品生产销售和餐饮服务单位违法线索,同时还发现热心市民集中反映了散装生湿面条久放不腐,久煮不烂,煮熟后比自制面条更劲道等问题。为此,包头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此类线索,紧急调派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对市五区人口密集地区的主要农贸市场生湿面条制品进行随机抽样,抽取样品10个批次,并对抽取样品中的山梨酸、苯甲酸、脱氢乙酸、硼酸(硼砂)和甲醛次硫酸氢钠等防腐剂(久放不腐情况)和禁限用物质(久煮不烂、比自制面条劲道情况)进行检验。经检验,本次所抽检生湿面条中均未发现有添加山梨酸、苯甲酸、脱氢乙酸、硼酸(硼砂)和甲醛次硫酸氢钠的情况。鉴于抽样地点的随机性、代表性以及行业特性等因素,上述检验结果应能表明我市农贸市场中现制现售的生湿面条制品不存在添加上述防腐剂和禁限用物质的情况(详细检验项目和检验结果附后)。

为此,对随机抽样的10家诚信经营商铺予以公布:东河区南兴市场大潘友建切面加工店、富强市场和易盛切面店、青山区锦林市场乐仙青岛名吃、东河区东一路农贸市场刘欣切面摊、青东市场天然纯手工面食店、滨河新区九九农贸市场白利勇切面店、青山九星市场虎二切面莜面店、昆都仑区四海市场张建国食品加工店、昆区祥和市场董海清食品加工店以及昆区进丰市场袁晓红食品加工店。

检验项目和检验结果如下:

★ 对所反映的生湿面条久放不腐的情况,对抽检样品选择山梨酸、苯甲酸和脱氢乙酸为检验项目进行了检验,以上三种食品添加剂为常用的食品防腐剂,一般用于防止由微生物引起的腐败变质、延长食品保质期等。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在生湿面制品中不得添加。经检验,上述全部批次生湿面条样品中并未检出上述三种防腐剂。

★ 对所反映的久煮不烂和比自制面条劲道等问题,对抽检样品选择硼酸(硼砂)和甲醛次硫酸氢钠为检验项目进行了检验。硼酸(硼砂)添加在食品中可起到增加食品的韧性、脆度口感,或延长保存期限等作用,因硼砂有较高毒性,我国已明令禁止将硼砂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甲醛次硫酸氢钠俗称吊白块、雕白块、雕白粉等,能改善食品的外观和口感,例如粉丝中添加“吊白块”可使其变得韧性好、爽滑、不易煮烂。但该物质经加热后,会分解出甲醛等剧毒的致癌物质,消费者食用后会引起胃痛、呕吐和呼吸困难,并对肝脏、肾脏、中枢神经造成损害,严重的还会导致癌变和畸形病变。甲醛次硫酸氢钠同样为我国明令禁止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的物质。经检验,上述的全部批次生湿面条样品中未检出硼酸(硼砂)和甲醛次硫酸氢钠。

此外,包头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对部分市场的生湿面条摊点进行了走访调查,了解到部分摊主在面条制作过程中,添加了一定比例的玉米淀粉、食盐和面碱,据悉经此工艺制作出来的面条能够达到久煮不烂,久放不腐,煮熟后比自制面条更劲道等效果。(通讯员 张井)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