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世界银行贷款“中国经济改革促进与能力加强”项目 “我国市场监管改革创新思路研究”子项目合同信息公示

2019-08-01 16:27:29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世界银行贷款“中国经济改革促进与能力加强”项目 “我国市场监管改革创新思路研究”子项目合同信息公示

根据《中国经济改革促进与能力加强项目采购管理规则》《中国经济改革促进与能力加强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世界银行贷款“中国经济改革促进与能力加强”项目“我国市场监管改革创新思路研究”子项目的有关工作任务,采用世界银行“基于咨询者资历”的采购方式与选定的机构签订了咨询服务合同,现将合同信息公示如下:

一、选定的咨询服务机构名称:本合同的咨询顾问是联合体,联合体各方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二、合同价格:贰拾玖万肆仟美元(294,000.00美元)

三、合同期限: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

四、合同范围概述:

深入研究政府实施市场监管的理论渊源和国际上市场监管发展的最新趋势,借鉴发达国家市场监管经验,结合我国经济发展走势,针对市场监管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在监管理念、监管规则、监管政策、监管手段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为提高我国市场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奠定理论基础。

重点研究以下十个方面内容:

1.市场监管的基本理论问题研究。厘清政府实施市场监管的理论基础,结合信息不对称、外部性、自然垄断等市场失灵的表现分析政府开展市场监管的原因;明确市场监管的分类,分析实施经济性监管、社会性监管和反垄断的依据;明确市场监管的基本原则和监管目标;结合理论分析提出市场监管制度设计需要遵循的原则和考虑的重点因素。

2.市场监管的国际经验研究。梳理和学习OECD、APEC等国际组织“良好监管实践”等研究项目的已有成果,借鉴其他国家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的主要做法、实施路径和成功经验;在总结国际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市场监管工作实际,提出推进我国市场监管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对策。

3.商事制度改革与市场监管创新研究。商事制度的内涵与重点内容;商事制度改革对市场监管创新的客观要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与推动市场监管创新的政策取向。

4.强化竞争政策功能研究。强化竞争政策在宏观经济政策中的基础性地位;竞争政策的最佳国际实践,日本、韩国产业政策向竞争政策转型经验;建立竞争政策与相关经济政策的协调机制,推动区域政策、产业政策、科技创新政策、财税政策转型。

5.企业信用监督管理机制研究。国外企业信用监管经验借鉴;我国企业信用监督管理实践探索;改革完善企业信用监督管理的思路与对策。

6.市场安全监管机制研究。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安全监管国际经验;我国市场安全监管存在的薄弱环节;未来国际市场安全监管的方向。

7.创新消费维权机制研究。我国消费维权面临的突出问题;消费维权的国际经验借鉴;构建消费维权新机制,如强化公益诉讼制度,完善巨额赔偿制度,建立保险等社会风险分担机制,充分发挥消费者协会作用等。

8.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研究。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经验;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存在的问题;知识产权保护与质量变革;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对策思路。

9.国际经贸规则走势与我国市场监管规则改革取向研究。国际经贸规则演变趋势;我国市场监管规则的成效与问题;我国市场监管规则改革的取向。

10.加强市场监管制度建设研究。市场监管制度建设的总体思路,包括规则体系、组织体系、决策和执行机制、监管规则和方法创新、监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等;完善市场监管规则的国际经验,我国市场监管规则存在的主要问题,完善市场监管规则的对策思路等;完善市场监管决策和执行机制的国际经验,我国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沿革,统一规范的市场监管体系构建,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的协调机制,市场监管领域治理机制等;基于“互联网+监管”的监管方法创新研究,包括大数据监管的技术方法、市场环境的大数据评估分析等。

市场监管总局综合规划司

2019年7月31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