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指导养老机构建设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2019-08-01 15:04: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内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监管,严防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保障入住老人饮食安全、身体健康。根据安徽省局印发的《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相关规定,近日,安徽省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立足职能,多举并措,积极推进辖区内养老机构建设餐饮服务单位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提高经营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强化餐饮服务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

明确追溯信息内容。餐饮服务单位追溯信息内容包括进货信息、贮存信息、运输信息、销售信息和其他应当记录的基本信息等五个方面。一是进货信息追溯。餐饮服务单位应当建立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并完善索证索票、台账登记、进货查验记录﹔其中,大米、面粉、食用油、肉及肉制品等大宗原料与预包装食品、调味料应100%可溯源。二是贮存信息追溯。餐饮服务单位应当按照保证食品安全的规定贮存食品,定期检查库存食品,及时清理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如实记录贮存的相关信息﹔异地贮存采购的产品及食品、食用农产品时,应当建立食品贮存记录管理制度,记录贮存的相关信息,并保存相关凭证。需冷藏、冷冻或其他特殊条件贮存的,还应当记录贮存过程的相关信息。三是运输信息追踪。餐饮服务单位应当建立运输记录管理制度,记录运输相关信息,需冷藏、冷冻或其他特殊条件运输的,还应当记录运输过程的相关信息。四是销售信息追溯。餐饮服务单位应当建立食品销售记录制度,如实记录所加工食品的名称、数量、加工日期、保质期、销售日期及购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并保存相关凭证。五是其他应当记录的基本信息追溯。餐饮服务单位应当记录的设备、设施、人员、召回、销毁、投诉等信息,均应如实记录、保存﹔应建立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培训记录、食品安全自查记录、设备运行养护清洁消毒等记录。

强化法律法规宣传咨询。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保健食品安全宣传进养老机构等系列活动的开展,通过上门指导、张贴海报、派发宣传单等形式,向养老机构宣传食品追溯系统建设相关知识,扩大了工作的正面影响。宣传活动中,张贴宣传海报10张,派发宣传单页200余份,印制横幅2条,接受现场咨询50余人次。

全面推进建设追溯体系。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选择部分养老机构餐饮服务单位作为试点单位,指导其建立完善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并于2019年10月底前推动辖区内所有养老机构食堂完成建立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并逐步推动其他餐饮服务单位建立追溯体系。

下一步,周王市场监管所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有关要求,推动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食品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和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管理更加规范有效,餐饮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指导养老机构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通讯员 秦芬)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