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瑞金市市场监管局全力以赴投身灾后重建纪实

2019-07-23 15:37: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天灾无情 人间有爱

——江西省瑞金市市场监管局全力以赴投身灾后重建纪实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7月14日,江西省瑞金市遭遇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河水暴涨,山体滑坡,道路损毁,电力中断,房屋倒塌。留下的这片土地,满目疮痍。公开资料显示,截止7月18日,该市受灾人口16.85万人,紧急转移人口4.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6万公顷,农作物绝收面积3900公顷,倒塌房屋2729间,直接经济损失17.09亿元。灾情发生后,该市市市场监管局全力以赴投身灾后重建工作。

市场景象惨不忍睹

该市九堡镇是这次洪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7月19日,笔者越过石螺岭进入该市九堡镇。从石螺岭的山顶往下俯视,昔日繁华的九堡圩镇,如今成了一片废墟。虽然该圩镇的洪水已经退去,但九堡的河水依然泛黄魂浊,低洼处的积水还依稀可见。道路两侧,山体滑坡处还有不少泉水裹夹着泥沙往外冒,每隔一段路就有推土机、铲车等在修复水毁的公路。

20分钟后,进入九堡圩镇。在九堡河两岸的树木中,离地3米多高的树枝上还悬挂着被洪水冲来的被单、编织袋、破旧衣服等杂物。走过九堡桥,在桥头的左前方有一片民房已经倒塌,一部皮卡车和一部小轿车就埋没在这片废墟中,只露出不足0.5米高的车子顶部。九堡集贸市场内,部分水泥摊板被洪水冲得东倒西歪,留下一层厚厚的淤泥。这些淤泥最深处达一米多厚。淤泥中包裹着从周边商户店里漂浮出来的各种食品、饮料、包装箱等杂物。整个市场发出一股难闻的酸臭味。

在九堡集贸市场外有一家叫“客来乐”的超市。该超市一楼临河一侧的墙体全部倒塌,所有货物及柜台、账本、票据等全部被洪水冲走。见笔者一行前来,超市老板刘志春哭诉:“我做生意几十年了,赚了点钱,可现在全被洪水冲走了,还欠下一屁股债。”该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刘志捷送来了盒饭,他接过后近乎哀求地说:“恳求政府,能否给些补助,我什么都没有了。”

其实,跟刘志春一样,九堡圩镇的300多户个体户全部受灾,损失惨重。

灾后清理一片繁忙

灾情发生后,瑞金市委、市政府紧急部署街道清淤和灾民救助工作。该市市场监管局170多名干部主动出击,先后前往九堡镇清理市场,投身灾后重建和市场监管工作。

7月18日晚,该局办公大楼灯火通明,一场九堡镇集贸市场清淤工作突击战正在这里酝酿。当参战人员名单出现在微信工作群时,党员干部纷纷响应,无一畏难退缩。工作人员从收集干部鞋码信息,到部署行动方案,再到准备清淤工具、劳保用品、防护药品等,在2个小时内便全部完成。

战斗打响后,每天凌晨6时,该局党员干部便在机关院内整装待发。在他们眼里,根本没有“周末休息”的概念。他们日夜奋战在九堡集贸市场和各商户之间,顶高温,冒酷暑;清淤泥,扫街道。

19日、20日,瑞金市的天气异常炎热。洪灾过后的九堡圩镇在高温烘烤下,热浪蒸腾,恶臭难闻,但100多名市场监管干部在这里高温作业,连续奋战。他们穿着水鞋,戴着口罩;挥着铁锹,拉着板车,将淤泥一车一车拉走。热气与臭气混杂,汗水与泪水交融,叫喊声与吆喝声齐上。有的划破了手指,贴一块创口贴后继续干;有的轻度中暑,喝两支藿香正气水后继续干;有的实在累了,就地打个盹,洗把脸,站起来,还是继续干,直到傍晚天色渐暗,他们才无奈收工。

救灾物资严格把关

14日起,瑞金市遭受特大洪灾的消息在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瑞金市内外企业、爱心人士捐助救灾物资的纷至沓来,此起彼伏。

一些企业不知道怎么捐,捐到哪里,跟谁联系,于是就把电话打到市场监管部门。瑞金市市场监管局及其各分局热心协助,牵线搭桥。至目前,该局已协助50多家企业或个人实现捐助救灾物资的心愿。“怡润食品”就是其中的一家。该公司是一家经营矿泉水的企业,在这次洪灾中的直接经济损失达80多万元,但该企业又为灾民捐助物资(主要是矿泉水)价值5万多元。该公司老板杨冬元说,洪灾过后断水断电,灾民饮水、煮饭都很困难,他捐助的矿泉水还是能够解决一些燃眉之急。

瑞金市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积极参与“7.14”特大洪涝灾害捐赠活动。初步统计,该局有20多人的家里受到洪灾危害,遭受不同程度的直接经济损失,但依然积极捐资捐物。7月20日,瑞金市委政府举行“伸出援助之手,重建美好家园”捐赠活动仪式,该局党员干部踊跃认捐,一小时内,认捐数额突破3万元。

洪灾过后,瑞金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灾区市场巡查,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相关规定,指导商家正确处理洪水浸泡的食品。与此同时,该局对捐助的救灾物资严格把关。严禁将洪水浸泡后的食品、大米、食用油等物资销售或捐赠给灾民。7月19日,九堡圩镇有20多家商店和摊点开始经营,市场监管人员逐一检查其商品是否被水浸泡过。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如今,瑞金灾区的救助和重建工作热火朝天,有条不紊。(刘志捷 通讯员 钟小平)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