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发布关于妥善解决广东省民营盐场与私晒盐问题的指导意见(代拟稿)》意见公告

2019-07-23 14:46: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7月23日,广东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征求《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妥善解决广东省民营盐场与私晒盐问题的指导意见(代拟稿)》意见的公告》,要求加大对私晒盐的清理力度。

该意见指出,私晒盐是村民利用临海自然资源私自晒制的盐产品,一直以来是盐业执法的重点打击对象。各地乡镇政府、村委会要对盐民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宣传政策法规,并采取措施逐步收回盐田,消除私晒盐问题。可采取以下措施进行处置:对现已废弃的盐田,当地乡镇政府、村委会不得再出租用于晒盐;对非法侵占土地的,坚决清理,并避免复弹;对已承包给村民仍在租期内的,退回租金,适当补助。对短期内不能收回的,当地村委会要与私晒盐户签订责任书,明确只能作为工业盐销售,并加强管理,监督其不得将盐产品以食盐形式在市场销售。

附原文: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妥善解决我省民营盐场与私晒盐问题的指导意见

(代拟稿)

汕头、惠州、汕尾、湛江、茂名、潮州、揭阳市人民政府,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局、省医保局,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盐业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落实盐业体制改革后续工作,妥善解决我省民营盐场与私晒盐遗留问题,根据2018年省政府督导落实省盐业体制改革工作会议、2019年省政府解决民营盐场与私晒盐问题专题研究会精神,经省人民政府同意,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严格落实食盐专营制度,加强统筹规划,加大扶持力度,创新治理方式,严格市场监管,积极稳妥推进民营盐场与私晒盐转型升级,确保社会稳定。

(二)目标任务。

强化源头治理、分类施策,采取“关停并转”等综合治理措施,严防非食用盐流入食盐市场,确保我省食盐市场安全稳定。到今年年底前,私晒盐田要全部停产并由盐田产权所有者收回盐田;到2020年底前,民营盐场要制定转产规划并组织实施。

(三)基本原则。

1.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省政府将妥善解决民营盐场与私晒盐问题列入重点督办事项,督促地方政府强化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党政同责要求。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吸引和带动社会资本参与盐业旅游发展、盐业转产项目开发建设,带动更多盐民就业。要发挥行业组织和盐业公司的作用,拓宽解决问题的渠道,促进我省食盐市场安全。

2.因地制宜,疏堵结合。民营盐场与私晒盐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当地政府要立足本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实际情况,结合“精准扶贫”任务,坚持分类引导、一场一策的工作思路,科学制定本地民营盐场与私晒盐田转产规划和实施方案,解决好盐业体制改革遗留问题。

3. 协调联动,强化监管。解决民营盐场与私晒盐问题,涉及到规划制定、土地收储、招商引资、技能培训、社会保障、财政补助、市场监管等环节,政策性强,点多面广。各职能部门要从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民生问题角度考虑,制定相应配套政策和措施,加大扶持力度,加强协调沟通,强化市场监管,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主要任务

(一)加大对私晒盐的清理力度。

私晒盐是村民利用临海自然资源私自晒制的盐产品,一直以来是盐业执法的重点打击对象。各地乡镇政府、村委会要对盐民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宣传政策法规,并采取措施逐步收回盐田,消除私晒盐问题。可采取以下措施进行处置:对现已废弃的盐田,当地乡镇政府、村委会不得再出租用于晒盐;对非法侵占土地的,坚决清理,并避免复弹;对已承包给村民仍在租期内的,退回租金,适当补助。对短期内不能收回的,当地村委会要与私晒盐户签订责任书,明确只能作为工业盐销售,并加强管理,监督其不得将盐产品以食盐形式在市场销售。(当地政府负责)

(二)制定民营盐场转产规划。

县(区)级政府要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及乡镇政府,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具体情况,结合“精准扶贫”的要求,根据盐田的位置、当地产业优势及盐民的意愿,制定本地民营盐场转产规划,如水产养殖、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以及盐田特色旅游等项目。(当地政府负责,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协助)

(三)做好盐场土地收储和开发利用工作。

根据《国土资源部 财政部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土地储备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土资规〔2017〕17号)的规定,依法收回的国有土地;收购的土地;行使优先购买权取得的土地;已办理农用地转用、征收批准手续并完成征收的土地;其他依法取得的土地,可以纳入土地储备范围。各市、县人民政府要结合当地发展、建设等方面情况综合考虑,通过做好盐田土地的收储、开发,充分利用盐田土地资源,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改善盐民生活水平。(当地政府负责、省自然资源厅协助)

(四)做好盐民转业培训及安置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盐民转业劳动技能培训。乡镇政府应结合各地产业特点,利用好社会劳动技能培训资源,积极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培训,邀请各方面技能专家下乡讲学,定期定点开展培训活动,让盐民拥有一技之长,更好地适应盐业转产转业。(当地政府负责,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协助)

二是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带动盐民就业。县(区)政府应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和杠杆作用,以盐业转型发展项目为重点,通过优化财政扶持力度、适度减低企业准入门槛、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吸引和带动社会资本参与盐业旅游发展、盐业转产项目开发建设,带动更多盐民就业。同时,在转产项目中,优先将失业和生活困难盐民安置在合适工作岗位。(当地政府负责,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国资委协助)

三是完善盐民社会保障。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转业盐民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转业盐民,按规定落实各项补助。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符合条件的转业盐民纳入救助范围。对就业困难的失业盐民优先安置在公益性岗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牵头,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医保局等部门协办)

(五)加强食盐市场监管。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在食品生产、流通和消费等环节继续把食盐列为重点监管品种,加强监督抽检,并严查食品生产加工单位、食品销售单位、餐饮服务单位及单位食堂等用盐单位购买、使用、销售工业盐、“三无”包装盐产品、不符合食盐标准的盐产品及假冒伪劣食盐产品等违法行为。同时,当地工信部门要指导、督促工业盐生产、经营和使用的企业,建立、保存完整的生产、销售和使用记录,建立完善企业基本信息,加强检查,及时通报信息,严防工业盐流入食盐市场。(省市场监管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按各自职责落实)

三、强化工作保障

(一)压实当地政府的属地责任。解决民营盐场与私晒盐问题,既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又事关社会稳定,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当地政府要分别制定民营盐场和私晒盐处置措施,对因产业政策调整而无法继续生产经营的民营盐场,要引导其尽快转产,发展为水产养殖、盐田特色旅游等项目,或引入新项目建设实施土地收储,吸纳现有就业人员等予以消化,并给予必要的补助;对私晒盐要加强监管,坚决予以打击取缔,切实维护食盐市场秩序。同时,要明确责任,落实进度,稳步推进,做好关停维稳工作,确保盐业体制改革遗留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省各有关部门要在职责范围内,对民营盐场转产、消化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尤其在本部门的专项资金中,如技能培训资金、困难人群扶助资金、中小企业专项扶持专项资金等,对符合条件的盐民转产转业就业、劳动技能培训、完善社会保障和推动盐田转型为水产养殖、盐田旅游等,予以倾斜支持。省财政原则上不另行安排盐场转产专项补助经费,对个别盐场在转产过程中的资金问题,市县财政补助确实存在困难的,可另行上报。

(三)加大宣传引导和培训。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微信等媒体,加大对盐业体制改革内容的宣传解读,尤其要加强对民营盐场承包者和私晒盐户的宣传教育,主动回应其关注的问题,正确引导其转产转型,确保社会稳定、民心安定。综合利用多种方式和渠道,普及食盐安全知识,尤其要让民营盐场与私晒盐所在区域的群众,充分了解使用或食用不合格盐产品的危害性,消除认识误区,形成知盐、识盐和安全合理用盐的良好氛围。

 

附件1.《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妥善解决我省民营盐场与私晒盐问题的指导意见(代拟稿)》的起草说明.docx

附件2.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妥善解决我省民营盐场与私晒盐问题的指导意见(代拟稿).doc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