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泰州市计量院服务民营企业频出新招

2019-07-19 17:29: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泰州市区域内的民营企业贡献牢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5%以上,涉及医药化工、机械、电子等各行各业,产品多、分布广,且成长中的中小型企业居多,有望在今年贡献率突破90%以上。但作为服务企业的技术部门如何助力支撑,保障民营企业的持速、快速、健康发展,是每个专业技术服务部门必须思考的问题?江苏省泰州市计量院做出了样子,他们服务民营企业新招频出,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赢得了民企的一片赞誉。

组织人员,深入企业检测。从“等你来”到“走上门”,为企业上门检测,由“等待服务”变为“上门服务”。江苏四方衡器制造有限公司是生产非自动衡器制造企业,在试产新型自动定量装饰衡器时,出现精度无法有效提高,不能达到国家标准要求。该院就组织检测人员,携带计量标准器深入生产一线,细心检测,并帮助指导企业不断改进技术攻关,从而达到制造的衡器精度高于国家标准水平,使企业还在批准试产阶段即获得了大额订单。上半年江苏省有100多家测绘和工程检测单位需要检定测绘仪器,该院就组织多路人员分赴各地到门上进行检定、校准,目前已检测仪器2136台件。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院在一线企业检测率达到95%以上。

成立分队,帮助释疑解难。针对民营企业中小型居多,检测设备能力低,技术瓶颈一时难以攻关的问题,该院就组织精兵强将,建立三个专家技术小分队,不定期地去企业巡诊,帮助释疑解难。苏州迅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专业生产中海达各种型号的全站仪,电子经纬仪,在生产(1"、2")全站仪遇到一些难题,该院专家技术小分队在巡诊过程中发现这一情况后,主动对接,对其仪器进行了认真的测试,并对仪器结构、操作功能,检测结果和产生的原因进行了仔细分析,提出了改进建议,获得了企业的采纳,从而使仪器精度、计量性能和稳定性得到了提升,增强了企业在此领域的竞争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果。靖江量具有限公司是泰州地区量具行业的龙头企业,专家技术小分队在该企业巡诊时,企业负责人反映,他们新生产的直角尺,由于仪器设备和技术人员水平的限制,测量出来的数据被动很大,不能用于工艺环节的改进。为此,小分队成员4名专家技术人员结合进行测量的方案,然后确定利用该院的仪器,使用垂直度测量仪与轮廓度测量仪对直角尺的24个参数,每个参数测量3次,得出了准确可靠的参数。厂方根据专家技术人员提出的建议以及测量的数据对工艺进行了改进,最终在规定的时间内实现了直角尺的量产。截止到目前,该院专家技术小分队已巡诊了107家企业和单位,现场解决疑难问题86个,有9个带回解决的,还有3个问题正待解决。

主动对接,建立沟通机制。该院在让企业少跑路的同时,还不断加大与企业的交流力度,为了使得双方交流制度化、经常化,与各企业建立了沟通机制,实行定期与不定期地与企业进行沟通,采取电话询问,专人受理请进来对企业实行预约式服务。此外,还邀请部分企业到院里座谈,展示检验检测能力,积极征求企业对检验服务的意见,面对面挑刺,实打实整改。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和具体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贴心服务。今年以来,已先后五次邀请机械制造、船舶制造、汽车零部件、医药化工、快递内行业的相关人员到院座谈参观,为这类行业的500余家民营企业提供贴心的技术服务。

加大投入,提升检定能力。精准服务企业,必须要有过硬的技术能力,只有不断加大投入,购置高尖端的检测设备,才能满足服务的需求,为此,该院加大技术投入,多项设备全省领先,新购置的三维激光扫描仪,测量精度和测量范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也是江苏省唯一。今年来,通过该设备检定了70余台,近20万立方米的立式金属罐,大大缩短了现场检定的时间,现场检定时间缩减为原来全站仪法的一半,围尺法的十分之一,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购置的电子密度计,填补了较大粘度商品密度法检测的空缺,为益海(泰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江苏汇福油脂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了技术保障,确保了产品密度的准确可靠。筹建的谷物水分测定仪检定装置,填补了苏中地区空白,破解了农民售粮水分判定难的难题,也为粮食购储企业的翻晒和仓储标准把握提供了有力支持。

精准检测,建立特色平台。为精准服务民营企业,该院整合资源,建成产业服务平台,切实解决民营企业的产品检测、仪器计量、数据验证等需求。首先建立了几何量精密检测服务平台,将检测能力嵌入到企业生产过程,帮助企业分析检测方法的合理性,进行关键零部件的检验,提供检测结果的验证等一系列举措,为民营企业提供从产品设计,过程检验到结果比对的全流程服务。现已荣获“江苏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一星级平台”以及“年度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优秀创新项目”。其次是建立了泰州市“互联网+”强检计量服务平台,实现了院内计量业务管理系统——强检计量器具服务云平台——国家强检计量管理系统三方联合通讯对接,全面实现申报、审核、样品流转的网络化。

多着并举,降低检测成本。该院在精准服务的同时,还采取四项措施,降低民营企业的检测成本。开辟计量受理绿色通道,推出民营企业服务包,凡是民营企业有计量需求的,配备专业技术人员,提供高效率服务;对本发民营企业非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检测费用减免20%,对新建一年内的民企减免50%;对民企推出强检申报专用窗口,派专人辅导企业办理强检申报工作,今年上半年已完成民企检定计量器具1.8万余台件,免检费用300多万元;该院在全省地市级检测机构中率先取得了对车辆年检、综检、环检的综合计量能力证书,他们利用这一优势项目,为民企检测机构提供上门服务,年均降低企业计量成本30%以上,检测周期由原服务机构的2介月降低到现在的7天内就完成,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企业的需求,受到了广大民营企业的好评。(张克非、卢建 通讯员 张吉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