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包头市质计所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

2019-07-16 16:17: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实验室是科研工作人员探索、实验、检测、验证未知物质或结果的场所,实验室安全在保障人身生命安全和社会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创建平安实验室,7月15日,内蒙古包头市质计所举办年实验室安全培训。包头市质计所各相关专业科室(中心)负责人和检验检测人员共三十七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由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检验室李忠庆主任主讲,从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实验室事故关键点知识和实验室事故应对措施三个方面对实验室安全进行了专业的讲解。以近年来发生在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为例,分析事故原因多是实验操作不当或安全意识不强。麻痹大意、不学习安全基本知识、不按实验安全规则操作 是实验安全工作中最大的敌人,“安全无小事,时刻要警惕”, 必须引起实验室工作人员足够的重视。李忠庆主任从电、水、火的管理与使用、化学药品规范放置、常用试剂的使用注意事项及常见事故的处理方法、废液的科学处理、仪器规范使用、实验安全操作规程等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细则,有针对性地讲解了防火、防毒、防爆、防灼伤、防盗等安全预防措施,并对火灾事故、爆炸事故、触电和化学品泄露等事故的紧急应对措施进行了普及。同时,建议持续推进实验室消防安全演练建设。

通过此次培训,检验检测人员对于实验室安全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和认识,学到了安全防范与事故应对的技能,对加强包头市质计所实验室安全管理、创建绿色平安实验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包头市质计所将持续狠抓安全教育宣传培训,持之以恒,要求各专业室分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和各专业室人员要具备相应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专业知识和能,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践行安全操作行为,创造安全、良好的实验室工作环境。(通讯员 谢振涛)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