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苍南县以智慧监管+金牌调解推动履职能力提升

2019-06-26 16:52: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珊珊 张律 鲁利军)随着经济发展、市场监管环境日益复杂,浙江省苍南县市场监管局近年来在监管及服务两方面不断创新,在全省首创实施商标印制“互联网+智慧监管”信用信息系统,并建立健全金牌调解制度,使履职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拥有“中国印刷城”美称的龙港镇是苍南县印刷业的核心集聚区,有注册登记印刷企业800多家、各类印刷配套单位4000多家,因少数逐利分子制造假冒商标,当地印刷行业也曾遭遇“成长的烦恼”。2016年下半年始,苍南县市场监管局运用“互联网+”思维率先在浙江省实施商标印制“互联网+智慧监管”信用信息系统,通过模块存储、信用计分、警示等级等方式对印刷企业进行线上管理,并通过浏览式检查,及时掌握商标印刷单位的动态和经营情况,将线上发现问题和线下实地巡查相结合,从而对印刷企业的经营行为进行有效规范。

在此之前,印刷企业完善一份台账需要多次往返车间、仓库、办公室,最快也要耗费一个多小时。企业每天印刷的商标数达数百种,多数是重复简单操作,做台账费心费力。新系统的使用节约了企业时间和精力成本,同时有效提高了市监部门监管效率。经过两年多的运转,商标印制“互联网+智慧监管”系统已有使用用户531个,上传包装物图片和印制手续70000余条,企业使用查询功能4290余次,为企业规避印制假冒商标220余次。

“我与龙港某包装公司签订产品加工委托合同,但后面发现产品质量存在问题,拒不履行合同,要求退还订金被拒。市场监管部门的金牌调解员接到我的投诉后,按照《合同法》有关规定,成功地帮我调解了这个纠纷,减少了双方的损失。”3月,投诉人旅法华侨李某特意打来越洋电话,对“金牌调解”顺利处置了他的经济合同纠纷表示感谢。面对消费领域日趋多样的经济纠纷,去年3月,苍南县局以“放心消费在浙江”、“营商环境提升年”为切入点,打破由市场监管部门在消费调解单打独斗的局面,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消费维权工作,公益聘请司法系统、综合治理、律师、新闻媒体等16名行业性专家组建消费维权金牌调解员团队,在省内率先推出金牌调解员制度,使为群众解忧解困的维权调解之路更加畅通无阻。

据统计,金牌调解员组建以来,已成功调解消费纠纷250余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600万元。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