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麻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

2019-06-24 13:07: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为了深刻汲取江苏盐城化学储罐爆炸和昆山粉尘爆炸事故的惨痛教训,麻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开展了一次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

此次大检查分为七个小组,把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乡镇办园区,明确时间和责任人,进行地毯式摸排,全面摸清麻城市特种设备监管对象、设备数量、作业人员三个底数,排查和消除事故隐患,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

石材行业是重点。麻城市石材行业多达上百家,使用的特种设备数量占了全市的一半以上,更换、检测的频次高,是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重点。一是准确摸清全市在用特种设备底数,查看每一台特种设备是否有使用登记证、合格证,特种设备的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人证是否合一;二是核查特种设备是否依法申报检验并在检验有效周期内,并提醒使用单位按时主动申请检验;三是现场查看叉车、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运行情况。根据检查情况,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和特种设备使用状况登记在册,建立隐患排查档案,后期跟踪落实相关隐患整改措施,保障石材行业特种设备安全运行,防范和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发生。

气体充装要安全。马上进入高温季节,对辖区内的气瓶充装单位进行全面检查,主要检查其充装许可证、设备检验、持证上岗及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情况,现场查看营业执照,核对充装许可证,并查验现场作业人员的证件。检查压力容器是否有合格证、使用登记证,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是否按照安全生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目前正值夏季用气的高峰期,看到来来往往充装液化气的居民,检查人员特意叮嘱相关责任人:“越是忙的时候越要注意用气安全,在给居民充气的时候要留个心,气瓶到期一定要检验,超期未检的气瓶不能充装。”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责任人立即限期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电梯维保要到位。近年来麻城市电梯数量增长很快,电梯安全一直是社会热点,除了做好日常安全监管,麻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这次开展了针对电梯维保的专项检查。一是检查电梯维保单位是否取得许可并且在有效期范围内;二是看维保合同。检查维保单位是否与使用单位签订维保合同,是否明确维保内容、执行标准、维保期限、维保时间频次、维保责任等;三是查看电梯的使用登记证和定期检验检测报告。检查人员还现场查看电梯内的安全标示是否设置到位,电梯的运行是否有异响,并测试电梯的紧急呼叫按钮是否有人正常接听。此次全面检查旨在督促使用单位落实电梯安全主体责任,开展定期自行检查,确保电梯使用安全。

据了解,此次检查从6月17日至7月17日,为期一个月,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压实特种设备安全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要将整个麻城市的特种设备有关情况做好摸底,作为与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平台比对的依据,为建立完善特种设备“分级管理、属地为主”的监管工作体系奠定基础。对在检查中存在安全隐患拒不整改或在规定期限内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要依法查处,确保辖区内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朱丽君 通讯员 王德文)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