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瑞金市端掉四个以恋爱为名的传销“黑窝点”

2019-06-11 13:00: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网上到网下 从天堂到地狱

江西省瑞金市端掉四个以恋爱为名的传销“黑窝点”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如果你爱他,请送他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请送他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这是《北京人在纽约》中的一句台词。如今,有的相亲网站如同美国的纽约,既成了某些人通往天堂之路,也成了某些人开启地狱之门。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钟爱网络相亲,因此陷入传销活动的也越来越多,这其中的辛酸、焦虑、无助也更多地呈现出来。

近日,家住湖南省祁阳县的张某阳,以及陆某杨、盛某庆等8名传销受害者终于被瑞金市市场监管局成功解救并遣返。一场恶梦醒来,他们含着泪,低着头,静静地等待着家人的到来。他们是通过网络认识自己的“男(女)朋友”后,彼此以恋爱的名义相约来到江西省瑞金市见面的。20 多天地狱般的生活不仅没有让他们实现爱情梦,反而受尽了肉体和精神上的折磨。

他们原本是一名未婚青年,年龄最大的不过30岁,最小的才18岁。有的刚从大学毕业,有的还是在校学生。他们的学历层次不一,从小学到大学都有,其中不乏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为了让自己过上甜美的爱情生活,他们想到了网络相亲,结果却陷入了传销的泥潭。

从1月23日起,瑞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陆续接到群众举报,称该市内存在传销窝点。张某阳就是从湖南骗至瑞金市象湖镇八一北路的出租屋后,被强迫加入传销组织的。他趁去银行交钱之机,逃出来进行举报。当时,他泪珠滚落,一脸惊恐,说话断断续续,身上还有多处伤痕。

接到举报后,瑞金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当地公安部门,对市区内的传销窝点进行侦查,发现多处传销窝点存在暴力传销行为。为不打草惊蛇,该局干部日夜轮流蹲守,摸清了传销分子的活动规律和惯用手段。

4月25日凌晨6时,瑞金市实施打击传销“收网行动”。市场监管局20多名执法人员配合120名公安干警,将市内4个传销窝点的41名传销人员一网打尽。当天,有33名传销人员因涉嫌非法拘禁被刑事拘留。至此,前后共刑事拘留暴力传销分子44人,其中5人被批准逮捕。

资料显示,这次端掉的4个传销窝点同属一个叫“人际网络营销”的传销组织。该组织于2018年5月开始,在瑞金市象湖镇时代广场旁边租赁一民房作为窝点。其组织架构分为:“老总”、“大领导”、“领导”、“管家”、“老板”、“帅哥”等六个级别,设置有“带师傅”、“黑脸”、“红脸”等分工职位,可谓分工明确,体系健全。

值得一提的是,该组织的传销手段具有很强的欺骗性和隐蔽性。他们通过“世纪佳缘网”、“有缘网”等社交相亲网站,以谈恋爱的名义将受害人骗至瑞金市,使不少沉浸在“网恋”美梦中的男女信以为真。受害人一下火车,前来接站的“恋人”便会显得很热情,拧包带路,热情款待,然后要将他们带到宾馆开房叙旧,甚至慌称要享受一番鱼水之欢。

令他们没想到的是,自已被带去的地方并不是什么宾馆酒家,而是传销窝点。他们所能享受的待遇也突然从“天堂”跌到了“地狱”:房门被反锁后,威胁恐吓,拳打脚踢,暴力搜身等,无所不用其极。他们的银行卡、手机等贵重物品被强行没收,银行卡里的钱被强行转走,然后还要被迫缴纳金钱购买产品(无实际产品)加入传销组织。稍有不从,他们便会遭来一顿辱骂和毒打。

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在这次打击传销行动中,被依法逮捕的5人,原本也是受害者。他们从四川、湖北、湖南等地相继被骗到瑞金后,因难以忍受肉体折磨而加入传销组织。自己被骗后,他们又以恋爱名义邀约其他受害人(发展下线)来瑞金,并对其进行控制及看守、恐吓。整个过程达十余日。来自湖南省衡阳市的刘某德就是其中之一。这位具有本科学历的刘某德,从受害者到加害者的角色转换中,也经历了一番思想上的痛苦折磨。他坦言:“我也不想这样,可我不去打别人,别人就会来打我”。

其实,在这次打击传销行动中,前后被刑事拘留的44名传销人员,都是从受害者转换成加害者的。他们普遍存有“尤其挨打,不如打人”的心理。涉嫌犯罪的人员之多,其手段之残忍,令人触目惊心。瑞金市市场监管局的一位执法人员表示,尤其说他们在传销产品,倒不如说他们在传销“残忍”!

据了解,瑞金市市场监管局这次移交的传销线索,成为该市扫黑除恶的有效线索之一。

瑞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位负责人认为,网络相亲并非都是通往天堂之路,如果因此陷入网络传销“黑窝”,它就可能成为开启地狱之门。他提醒广大单身的年轻朋友,“网恋”一定要慎之又慎,未核实对方身份和目的,千万不要轻易前往会面。(刘志捷 通讯员 钟小平)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