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泗县各界为高考保驾护航圆满落幕

2019-06-11 12:58: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解考生之忧,除家长之虑。备受社会关注的泗县2019年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考试6月8日圆满落幕,社会各界为考生保驾护航助力高考的事迹也付出水面,在当地传为佳话。

作为一名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笔者有幸参加并见证护航行动的全过程,并为他们和自己感到骄傲和自豪。

市场监管部门:保考生“舌尖上”的安全,我们在行动

“废弃物是怎么处置的,鸡、牛肉是从哪里采购的,食用油、面粉的生产日期是什么时候?”6月6日下午,走进泗县三中原料储藏室,泗县市场监管局进驻该校开展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执法人员刘效看到这些食品原料一一询问食堂负责人两淮餐饮的负责人。

不止于询问,检查组还分别来到了食堂各房间逐一开展现场检查,通过查阅资料、索票索证、监督餐饮制作食品留样、检查环境卫生情况等形式,关注着食品制作的每一个环节,并不时叮嘱食堂要保持环境卫生。当看到一位烹饪师傅正在向往调料盆里倒鸡精,执法人员凑过去看看包装袋上的标识,还对包括食用油、酱油醋等在内的调味料的保质期查看。

蔬菜间土豆是否发芽、青菜香菇、芹菜、西红等新不新鲜也成了检查的重点。

此外,肉类是否安全更是市场监管局关心的问题。走进荤菜间,除了凑近闻一闻,还要看看从业人员的健康证件,询问菜板、绞肉机的清洁情况、菜洗的干净吗?餐具是怎么消毒的?有没有过期或禁用食品原料?

这只是冰山一角。作为食品安全的监管部门的县市场监管局,在本次活动中,还通过召开动员部署会、抽调15名精兵强将、兵分5路进驻5个就餐点工作、24小时值守、张贴宣传画、加大宣传、成立高考保障领导小组、制定周密的方案、领导班子成员组成5个督查组开展督查、兵分多路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等多种形式,进行精心组织安排,严防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事故,确保考生吃的安全家长不再担心,护航行动取得实效。

教育部门:“组合拳”打造氛围保障安全

走进二楼餐厅,干净整治的蓝色餐桌整齐排列,孩子们默不作声吃饭,班主任老师在一旁配餐,食堂仓储保管员的办公桌上面挂满了每天的配餐记录和营养餐计划,食品原料采购票据被整齐装订好,挂在仓储室的墙上。

食堂负责人说,这些记录真实反应了我们的工作状况和保障情况,食品安全工作要一丝不苟,除了确保食品煮熟烧透外,还倾力做好各项卫生工作,确保孩子们吃的好,吃的安全。

这样的话,同来监督和陪餐的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李老师也说过。作为一名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他有着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责任心和管理经验。他每天早上五点来到这里,监督饭菜制作、原料采购全过程,认真完成学校和县教育局交办的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并每天和食品安全检查组一起监督食品留样。

县教体局综治办吴海波负责监督校方食品安全工。他说,该局高度重视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一度要求一中、二中、三中三个考点食堂要规范管理,还在此前多次召开会议强调食品安全工作。6月4日,他还在泗县市场监管局2019年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会议上传达了县教育部门关于做好高考期间食品安全诸多指示和纪律要求。

不但教育部门重视,三中作为文科考点,对此也给予大力支持和高度关切。

作为2019年全国高校统一招生文科考点,三中在校园内还通过悬挂彩旗并张贴励志语言、LED显示屏滚动播出考试技巧、注意事项等形式,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为考生缓解考试压力,激发内生动力,志愿者们也纷纷提供了道路引导等优质服务。

此外,校方、县公交公司还联手,通过公交车护送每一名考生顺利到达校考点等形式,为考生们全程护航。

精心擘画,强化顶层设计

一枝一叶总关情,2019年的高考工作业时刻牵动着县领导的心。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孩子是民族的希望,带着这份牵挂,怀揣为民情怀,6月7日下午,市委常委、泗县县委书记张志强先后来到县二中、一中、三中考点带队视察,认真听取各考点负责人关于高考考务情况的汇报,通过实地查看、调阅视频监控等形式,了解检查高考期间考务工作安排、人员值班、安全保密、设备运行、环境卫生等工作情况,并送去对考务、安保、交管、志愿者等工作人员的暖心问候,作出重要指示,循循叮嘱,确保考试公平,促进做好考生心理疏导工作。县领导尉成辉、陈正源、县委办、教育部门负责人等也通过参加检查活动。此前的6月4日,副县长陈正源还亲临这三个考点视察部署情况。领导的重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泗县切切实实把高考工作当做一件重要的民生大事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落实,促进结出硕果累累。

校门口设置了临时身份证办理点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这一场护航行动中,公安部门通过精心组织、真抓实干、对彩虹大道等考点附件的主干道实施交通管制、禁止鸣笛、在校门口拉警戒线、与志愿者一起疏导道路交通、维持考场大门口治安秩序等形式,播撒着金色青春。为了防止出现考生身份证丢了影响考试的情形出现,公安部门还将临时身份证办理工作室搬到校门口,让一张小方桌办公、一位巾帼女警伏案工作的场景成了烈日下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向己非前迹,齐心欲不言。朋友圈的呼声也越来越大,不少网友通过分享、写体会、发倡议书等形式,呼吁市民服务高考,禁吵禁鸣;志愿者在考点门口疏导道路交通、安慰焦虑的家长,同心协助助力高考,文明新风尚已悄然形成。

当2019年的高考工作帷幕落下,为考生护航行动也圆满结束,家长和考生们纷纷表示,他们享受到了优质高效的护航服务,感谢社会各界的真情付出,新的起点上,将不负众望,砥砺前行。(通讯员 于晓蕾)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