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包头市市场监管局督查2019年中高考前校园餐饮食品安全工作

2019-05-28 13:08: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依照包头市食药安办印发的《关于切实做好中高考及端午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包食药安办〔2019〕6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确保2019年中高考顺利进行,提高学校的主体责任意识,强化各旗县区市场监管局的监管责任,包头市市场监管局于5月21日开始对全市学校食堂进行督查检查。

5月21日、5月27日两天,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为民带领餐饮服务监管科、市食品药品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分别对内蒙古科技大学的饮食服务中心学生食堂和颐园一楼餐厅、包钢一中南开学生食堂、包钢第五中学学生食堂、包头市第四中学食堂、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有限公司第一中学学校食堂、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三中学学生食堂进行了督查。昆区、青山区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监管人员陪同了检查。

督查组重点检查了食品安全制度的建立健全、食品的分类储存管理、食品添加剂的规范使用、餐饮用具的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和培训、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和索票索证制度的落实、餐厨垃圾管理、食品留样等情况。检查发现部分学校食堂存在进货查验记录不全,索证索票不完整、不齐全;留样品种不全,留样标签不规范;食品冷藏温度未达到要求,未按温度要求储存等问题。督察组现场要求昆区、青山区市场监管局对“问题”食堂立即进行督促整改,责令相关食堂负责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限期整改到位。并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接下来的餐饮服务检查中,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严肃依法查处。

同时,针对前一阶段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的内蒙古科技大学饮食服务中心学生食堂进行了回头看。检查发现整体布局仍不合理,更衣室设在大门口,未封闭,没有相应的洗手设施;粗加工间不符合要求,未分池、无标识。当即责令昆区市场监管局对该学生食堂未整改到位的事项进行督办,不留隐患,不打折扣,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将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马为民副局长督促昆区、青山区市场监管局以及受检学校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积极部署,认真落实,有效保障中高考及端午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同时,对昆区、青山区在校长陪餐制的落实和部分学校创新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以及陪餐记录规范,活动组织规范等方面的餐饮食品监管工作给予了肯定。他强调,市场监管部门要继续保持警惕,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为全市师生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食品安全环境。一是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学校要积极开展风险自查,做到关口前移、查找问题、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杜绝不合格食品流向餐桌。二是明确各方责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监管责任,加大对学校食堂,特别是涉及中高考学校食堂的监督检查力度;学校要强化主体责任,积极落实校长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落实好食品安全管理措施。三是做好应急宣教。做好食品安全舆情监测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工作,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从业人员、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的宣传教育。

温馨提示

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醒广大考生不要盲目在外就餐,在考试期间要合理饮食,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的睡眠和愉悦的心情,做好心理的调节与放松,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考试。

☆科学合理膳食。考生最好在家里、学校食堂和定点的餐饮单位就餐,注重均衡营养,菜肴清淡,少荤多素,不要偏食,切忌暴饮暴食。

☆考生家长采购加工的食品原材料要新鲜,注意“四不采购”。一不采购腐败变质的食品及原料;二不采购发芽的土豆、野生蘑菇、不明物种的鱼贝类产品等;三不采购病死毒死及死因不明或未取得检疫证明的畜禽肉;四不采购街头无证摊贩加工制作的各类食品等。

☆在家就餐时,食品原料要充分清洗,加工制作餐具、用具、砧板、容器应生熟分开,且用前消毒,用后洗净,尽量不食用剩饭剩菜。考生家长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也要防止交叉污染,重点防止生食、熟食、半成品、食品原料间形成的交叉污染。加工四季豆、豆浆等食品要烧熟煮透。

☆考生外出就餐要“三看、三不吃”。一看证照齐全、二看环境整洁、三看饭菜无霉变;一不吃生食海产品、二不吃冷荤凉菜、三不吃不新鲜或有异味的菜品。

☆考生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或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时,及时就近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并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和投诉(投诉电话:12331、12315)。

(通讯员 张井)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