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政务问答>>

监管问答:气瓶材料选用是否包括复合材料

2019-05-24 10:54: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有网友于5月13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公众留言系统咨询关于气瓶材料选用是否包括复合材料的问题,5月23日,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给予了答复。

问:气瓶安全技术监察规程(TSG R0006-2014)第2章材料2.1条(2)款:气瓶材料选用应当满足相应气瓶产品标准对材料的限定要求,气瓶材料还应当符合相应材料标准的规定。

请问,该条款包括复合材料吗?复合材料指:缠绕气瓶使用的纤维+固化剂+树脂组成的材料;

如包括,由于纤维(玻璃纤维、碳纤维)、固化剂、环氧树脂的制造单位执行的是企业标准,该标准是否需经评审后才能使用。

缠绕气瓶的图纸经具有资质的型式试验机构,按照相应的国家标准或经评审备案的企标试验合格,并在设计图纸中加盖了设计鉴定印章,同时图纸中规定了复合材料的性能指标,产品制造使用的复合材料和制造工艺完全符合图纸规定的树脂体系要求,我们认为,复合材料不需要国家局有关部门的评审,这样理解对吗?

答:纤维、树脂、固化剂等非金属材料,不需要国家局有关部门的技术评审。其质量指标由气瓶制造企业自己把控。对于通过型式试验的缠绕气瓶,其复合层所用材料的规格型号、树脂/固化剂配方、固化制度、制造厂等家都不应发生变化。改变其中一个条件,就需要重新进行相应项目的型式试验。

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拟订特种设备目录和安全技术规范;监督检查特种设备的生产、经营、使用、检验检测和进出口,以及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按规定权限组织调查处理特种设备事故并进行统计分析;查处相关重大违法行为;监督管理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和检验检测人员、作业人员;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科技研究并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