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小作坊专项整治行动

2019-05-22 13:06: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力以赴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江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小作坊专项整治行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严厉打击制售“三无”食品、假冒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和“黑作坊”,实现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中华民族未来,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今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市区豆制品加工小作坊为着力点,通过摸排告知、隐患排查、打击取缔、指导改造、规范登记等方式,积极实施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行动,市区豆制品加工小作坊食品安全状况持续提升。为深入治理市区部分豆制品加工小作坊存在小而分散、卫生条件差等食品安全风险隐患,5月17日,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题下发文件,“四管齐下”部署市区豆制品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行动。

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各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力量对辖区内豆制品加工小作坊(包括未取得《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的)进行拉网式排查和检查,摸清底数。

抽样检测,发现隐患。市局安排100批次豆制品专项抽检计划,分别在生产加工、市场流通和餐饮使用环节开展抽检,实事求是评估监测城区豆制品总体质量安全状况。其中:海陵区40批次,其他区各20批次。

查处违规,关停乱差。坚决关停取缔在违规搭建场所加工、加工场所脏乱差、严重违反《江苏省食品小作坊卫生规范》,且加工场所不具有可改造性的豆制品加工小作坊;坚决查处使用来源不明、霉变的豆类加工豆制品,非法使用工业石膏、废弃医用石膏,超范围或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加工过程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消泡剂,使用工业消毒剂消毒食品接触材料等违法违规行为。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长效监管,提档升级。对加工条件和人员素质基本达标的小作坊加强整改和指导,进行登记管理。制定农贸市场准入机制,对有条件的地方建议区政府建设豆制品集中加工场所,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源头管控食品安全风险和加工污水处理,通过查处一批、淘汰一批、整改一批、提升一批,同时积极研究制定并推广相关豆制品制作加工标准,促进全市豆制品加工行业提档升级。

通知下发后,得到各市区积极响应。仅5月17日下午,海陵、高港、姜堰和泰州医药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分别突击检查了23家豆制品小作坊,对15家小作坊下达限期责令改正通知,市产品质量检验院在医药高新区抽取样品10批次。5月21日下午,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顾维中带领海陵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深入海陵区城东街道老东河社区、丁冯村,实地查看了3家豆制品加工小作坊、1个豆制品加工集中区,从原料把控、加工器具食品级质量保障、加工人员持证上岗以及污水排放等方面对豆制品加工小作坊整治提出具体要求。‍

下一步,该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文件部署,有序推进市区豆制品小作坊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专项整治的宣传力度,及时曝光典型案例,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强化社会共治。(杨克俊 通讯员 张吉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