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在第八届中国竞争政策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摘编)

2019-05-21 09:25:11 中国市场监管报

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 促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第八届中国竞争政策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摘编)

2018年,党中央决定在海南设立自贸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将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标志着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今天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反垄断执法机构、政府部门、企业、媒体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律师等各界新老朋友齐聚海口,以“更高水平开放与竞争政策”为主题,从中国自贸区和自由港建设的视角,研究推动竞争政策落实,分享自贸区建设经验,谋划实施竞争政策的路径举措,展望自贸区发展前景,意义重大。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关键之举是实施市场竞争,激发了巨大的市场活力,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主要的内在动力。2018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内外发展大势出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顺应全球贸易发展趋势,提出发展自贸区的重大战略,进一步构建高水平开放格局。实施竞争政策和发展自贸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促进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在自贸区探索更广范围、更大深度实施竞争政策,将深入推进自贸区制度创新,促进自贸区发展,为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探索路径,推动中国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三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以实施来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

竞争政策是指保护和促进竞争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建立维护公平竞争的制度体系,保障市场机制有效运转,促进资源有效配置,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竞争政策充分体现了市场经济规律,中国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客观需要延续改革开放40年的基本经验,更大程度上发挥竞争政策的作用,通过有效实施来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

一是实施竞争政策要完善制度规则。竞争政策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实践,由抽象的理念到具体的实践,需要将竞争政策制度化、具体化,要构建实施竞争政策的一整套制度规则。中国《反垄断法》明确提出了竞争政策的概念,实施竞争政策已经步入法治化轨道。要加快《反垄断法》修订工作,形成以《反垄断法》为核心,以相关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反垄断指南为补充的竞争制度体系。从一定意义上讲,竞争制度规则的完善程度决定了竞争政策实施的力度。

二是实施竞争政策要实现政策协调。竞争政策是整体经济政策的一部分,是保持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性经济政策。竞争政策与包括产业政策在内的其他经济政策,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关系,而是以不同的方式共同致力于促进经济发展。产业政策有益,竞争政策有效,两者协同,经济更具有活力。要充分体现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和优先性,需要建立制约机制和评价体系,以竞争政策的基本理念和具体制度为尺度,有效约束其他经济政策,任何经济政策的实施要以不能影响公平竞争为前提。

三是实施竞争政策要坚持竞争中性。实施竞争政策的目标是建设全国统一开放的大市场,为所有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要坚持竞争中性原则,清除市场壁垒、大力简政放权、推进公正监管,有效预防和制止政府行为对市场竞争的不当干预,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保证市场进入公平、竞争机会公平、竞争过程公平,不因市场外因素而获得竞争优势或者处于竞争劣势,确保市场的公平、公正,让所有市场主体在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中充分竞争和发展。

四是实施竞争政策要加强竞争执法。《反垄断法》作为竞争政策的核心,实施10年来,竞争政策理念广泛传播,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逐步确立,反垄断执法有力开展,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行政性垄断案件450多件,审查经营者集中2600多件,有效推动了竞争政策的实施。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要进一步加强竞争执法,加大执法力度、拓展执法深度、提升执法效能,有力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全面、深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充分发挥制度功能,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第二个观点:实施竞争政策契合自贸区的功能定位

发展自贸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自贸区的功能定位与实施竞争政策高度契合,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应率先在自贸区有所突破,并总结经验、复制推广。

一是自贸区要成为推动改革的先行者。发展自贸区是国家战略,是先行先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其作用巨大、意义深远。自贸区是一个地理概念,更是一个改革标志,自贸区建设以推进改革为基本内容,着力重塑经济发展体制机制。中国发展自贸区最主要的目标是探索改革开放的新模式、新路径,促进改革措施先行落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行政体制改革,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优化经济结构,培育中国经济竞争新优势,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以改革的方式促进发展模式的转变,最终服务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二是自贸区要成为经济发展的引领者。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有效参与国际竞争,需要提升中国经济竞争力;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动力源泉。自贸区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以改革释放发展动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以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目标,有效调动国际生产要素的流通和有效配置;自贸区立足于经济新常态,基于改革思维,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摆脱路径依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道路,引领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三是自贸区要成为自由贸易与投资的推动者。经济全球化促进了世界各国经济的融合发展,使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流动和配置,提升了整体经济效率,改变了传统经济模式,优化了经济发展理念。中国经济的持续繁荣受益于经济全球化发展,并贡献于全球经济,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中国发展自贸区,旨在进一步开放市场,促进商品、服务、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世界经济共同发展,体现了中国坚持扩大开放,坚持自由贸易,坚持经济全球化,在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同时,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与繁荣。

四是自贸区要成为制度创新的探索者。发展经济最基本的一个问题是厘清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建设自贸区和自由港的意义在于探索实现市场和政府关系更精准的定位,具体体现在以“制度创新”而不是“制度优惠”释放经济发展动力,这是中国新一轮改革的核心。发展自贸区最大的意义是通过制度改革与创新,营造一个符合国际惯例、对境内外投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商业环境,积累改革经验而服务于全国,进而推进全球贸易自由化发展。目前中国自贸区发展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初步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对促进制度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个观点:推动竞争政策在自贸区落地生根

中国传统文化体现在经济领域的开放性和包容性。经济改革的推进,使中国从一个贫穷的经济体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开放政策的实施,使中国从一个封闭的经济体成为世界最大的贸易国,开放和包容成就了中国经济跨越式发展。本次论坛从改革和开放的视角探讨中国经济的未来,促进中国经济进一步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发展自贸区和实施竞争政策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两项重要举措,对于在自贸区大力实施竞争政策,并在全国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提出以下四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细化制度规则,实现市场充分开放。要结合自贸区和本区域的具体情况,探索建立更加细化、可操作性更强的竞争制度规则,研究制定有关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补充完善竞争制度体系,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竞争政策实施机制。要探索建立市场竞争环境评价体系,明确评价指标、评价标准、激励机制和目标管理,使竞争政策落地有方向、有抓手、有目标。要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明确任务单、时间表、路线图,保障实现市场公平、开放、透明。

二是建立协调机制,突出竞争机制作用。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要建立协调机制,明确其他经济政策与竞争政策的位序关系,突出竞争优先。建议自贸区和有关省(区、市)研究制定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的政策文件,体现竞争政策在整体经济政策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约束性机制,其他经济政策要接受竞争政策的审视,不能与竞争政策相冲突。要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现审查全覆盖,探索将自我审查转变为由竞争执法机构负责审查,建立投诉举报、第三方评估等机制,提升审查质量和效果。

三是优化竞争监管,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体现在“放”和“管”两个方面,“管”是为“放”而服务,保障市场作用的有效发挥。建议自贸区和有关地方在优化竞争监管方面有更大的作为,树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就是竞争力的理念。坚持柔性监管和强力执法相结合,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有力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同时,强化竞争宣传、培训,开展竞争咨询、告诫,以柔性监管引导市场主体竞争合规,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四是注重制度创新,先行强化竞争政策。实施竞争政策需要借助有力的政策工具和具体的机制措施。自贸区作为中国新一轮改革的“试验田”,具有制度创新的天然条件和自身优势。在自贸区实施竞争政策,重在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建议本着体现公平、有利竞争的原则,探索建立实施竞争政策的创新性制度措施,如构建细化的分行业竞争制度规则;建立竞争中性的评估、审查、执行和申诉规则体系,保障竞争中性原则落实;探索更加有力、有效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机制措施;探索完善竞争监管体制机制,等等。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实施竞争政策是一个自然的、历史的过程,更是一个大力推进的过程。中国自贸区、自由港蓬勃发展,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为推进全面改革开放创造了新平台、新机遇。让我们携手推动竞争政策先行先试先落地,为竞争政策实施和自贸区发展贡献智慧,促进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更好地发展!共同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秘书长 甘 霖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