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国际单位制的根本性飞跃:常数定义今日正式实施

2019-05-20 19:10: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王忻)2019年5月20日是第20个世界计量日,在今天,新修订的国际单位制(SI)体系将正式生效,“千克”“安培”“开尔文”和“摩尔”4个SI基本单位改为由常数定义。加之此前对“秒”“米”“坎德拉”的重新定义,至此,国际单位制7个基本单位全部实现有常数定义,正式迈入量子时代。

说起国际单位制,人们并不陌生,在生活中我们经常接触到的米、千克、秒等计量单位都是国际通用的计量单位。国际单位制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是世界上普遍采用的计量单位制,是构成国际计量体系的基石,也是促进人类不断进步的基础性工具。

1875年5月20日,17个国家在巴黎签署《米制公约》,确定了全球统一的国际计量体系,建立了国际单位制:由7个基本量(基本单位)——长度(米,m)、质量(千克,kg)、时间(秒,s)、电流(安培,A)、温度(开尔文,K)、物质的量(摩尔,mol)、光度(坎德拉,cd)构成。

为纪念《米制公约》的签署,每年5月20日被定为“世界计量日”。今年是第20个世界计量日,主题是“国际单位制(SI)——根本性飞跃”。何为“根本性飞跃”?因为国际单位制并非一成不变,在近百年内,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国际单位制的定义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2018年11月,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通过了关于SI的一项重大变革,SI单位的定义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将用量子化的方法定义单位制。新定义用以量子物理为基础的自然基准,将实物基准取代,以基本物理常数定义,而新的定义于2019年5月20日正式生效。

“今年的5月20日确实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历史性时刻,这是改变国际单位制采用实物计量的历史性变革,也将成为人类科学发展进步中不会被忘记的一座里程碑。”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相关负责人表示,SI的量子化定义,开启了任意时刻、任意地点、任意主体根据新定义实现单位量值的大门。新SI预示着世界测量技术规则将会重构,国际计量体系和科技产业格局将迎来历史性变革,将对科学技术、产业发展等方方面面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据介绍,重新定义的SI将促进量值传递溯源链路扁平化,使量值溯源链条更短、速度更快、测量结果更准确,目前依靠实物基准逐级传递的计量模式造成的效率低、误差大的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新定义还将催生新的测了原理、测量方法和测量仪器。随着测量技术的发展,生产生活中都能直接应用最标准的“标尺”,对于普通百姓来说,精准测量将直接促进市场公平交易、实现精准医疗和改善环保节能等,惠及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国作为米制公约的正式成员国,积极跟踪计量量子化变革的进程,也为国际单位制重新定义作出了中国的重要的贡献。在此次国际单位制重大变革中,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为SI温度基本单位“开尔文”的修订做出了重要贡献。系列研究成果获得了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我国独立建立了基于新定义的“千克”复现装置,并成功研制了真空质量测量和质量标准传递装置,可以保障我国未来质量量值与国际等效一致。

在今年的世界计量日,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秦宜智在世界计量日的主题活动上宣布,国际单位制新定义今日在中国正式实施。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