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5·20”世界计量日前夕看江苏计量工作

2019-05-17 23:23:43 中国市场监管报

让计量成为质量强省的支柱

——“5·20”世界计量日前夕看江苏计量工作

 

计量是保证单位统一、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也是关于测量的科学及应用。计量关系国计民生,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我国计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在国际计量交流合作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也不断提升。

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计量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5月12日,江苏省“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南京举行。活动全面展示了计量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近年来江苏计量工作取得的成果。

目前,江苏全省建立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达到4923项,数量稳居全国前三。依托江苏省有关技术机构建立的4家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不断聚焦产业发展瓶颈问题,提供计量测试科研和技术服务,成效不断显现,计量引领带动产业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涌现了不少优秀案例。江苏还在全国率先开展“计量惠民示范县”建设,有效提升基层计量工作水平,让计量发展的成果真正惠及百姓。江苏计量工作基础好、思路新、举措实,将在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更大的力量。

推进新时代计量工作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今年5月20日,是第20个世界计量日。计量关系国计民生,是国家和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作为全省计量工作主管部门,将积极适应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加快推进计量工作创新,全面夯实计量工作基础,推动计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计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技术支撑

计量是实现单位统一、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在中国历史上称为“度量衡”,“布手知尺”“掬手为升”“取权为重”“迈步定亩”“滴水计时”等都是传统的计量行为。随着科技和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计量面临的要求越来越高,计量的概念和内容也在不断变化和发展,其作用和意义也日益明显。当前,计量广泛应用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技术支撑。

计量助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江苏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无论是创新发展、质量发展还是绿色发展,都需要计量助力护航。创新发展离不开计量。计量是科技发展的基础、先导和支撑。计量准确度的每一次提高,都给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带来新动力。历史上3次技术革命都与计量科学的突破息息相关。未来的信息革命、生物革命和智能革命,也要靠计量水平的提升来引领其快速发展。质量发展离不开计量。卓越的产品质量依赖于精准的计量。计量是控制和提升质量乃至创造更高质量的重要保障。计量被称作工业生产的“眼睛”“神经”,世界工业发达国家把计量检测、原材料和工艺装备列为现代工业生产的3大支柱,堪称没有计量就没有现代制造。实践证明,只有测得出,才能造得出;只有测得准,才能造得精;只有制造精准,才能多出精品。

计量水平的高低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决定着产品质量和制造业发展质量的高低。绿色发展离不开计量。计量及其相关标准测量技术,在绿色发展中发挥着基石的作用。为节约能源所采取的措施离不开计量工作,强化计量管理、提升计量水平是促进节能减排的重要前提和必要手段。

计量助力高品质生活。计量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每个人一天至少接触50至60次与计量有关的物品,比如手表、水表、电表、煤气表、出租汽车计价器、血压计、体温计等,可以说,没有计量,寸步难行。市场里使用的电子秤、定量包装商品、汽车加油等是否缺斤短两,水电气表、出租车计价器准不准,医院里的医疗设备是否计量准确,这些都是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消费权益,甚至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国家规定,对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4个方面列入目录的计量器具实行强制检定。可以说,计量工作事关千家万户、国计民生。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离不开计量的保障和支撑,这也对计量提出了管理水平更高、技术能力更强、服务质量更优的要求。

全面落实助创新、促发展、惠民生的计量工作要求

近年来,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江苏省计量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在量值传递方面,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4923项,制定修订计量地方技术规范216项,有效保证“测得出”“测得准”;在服务民生方面,大力实施计量惠民工程,评价认定“江苏省计量惠民示范县(市、区)”10个,每年为全省2400余家集贸市场和1.2万家基层卫生机构免费检定、修理计量器具25万台,“计量惠民”荣获江苏省优质服务品牌称号;在促进产业发展方面,建成国家型式评价实验室13个,建成(批筹)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4个,为全省企业免费检定计量器具776.3万台,免征检定费用7亿多元,有力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在保障节能减排方面,近年来完成1336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对4986台重点耗能设备实施能效、能平衡测试,促进企业节能降耗取得明显实效。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精准施策、开拓创新,努力提供更高水平的计量公共服务。

在服务重大战略上精准发力。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一中心一基地”和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结合《中国制造 2025江苏行动纲要》、省“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实施,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认真研究梳理计量需求情况,建立部门和行业的新型计量体系,强化合作交流,实施精准服务,切实提高计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性和贡献率。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能源计量服务,支持技术机构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服务,扩大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江苏)辐射效应,形成覆盖全省的能源计量服务网络,探索符合江苏产业特征的能源计量服务模式,不断提升计量服务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监测等方面的能力。

在服务产业发展上精准发力。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全省先导产业、支柱产业的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国家和省级产业计量中心作用,开展产业计量测试技术、方法的研究和应用,制定和完善相关技术规范,提供专用的量值传递服务,重点解决产业关键领域、关键参数的计量测试技术难题,促进计量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优化计量、提质增效”活动,开展“计量服务民营企业行”,以产品质量提升需求为导向,加大精准施“测”、主动服务和开门服务力度,指导企业落实计量工作主体责任,鼓励和引导企业完善计量管理体系,开展产品质量关键参数的测量技术和稳定性的监测方法研究,实现计量与产品研发、工艺设计、质量安全等活动的全过程有效对接,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

在服务改善民生上精准发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重点计量器具监管,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开展定量包装商品抽查,探索建立民用“三表”长效监管机制。组织全省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检查,开展眼镜制配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大力实施计量惠民工程,推行集贸市场电子计价秤“五统一”管理模式,继续实施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免费检定,推进“计量惠民示范县(市、区)”建设。发挥市场监管体制优势,严厉打击计量违规违法行为,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进一步提升计量工作基础保障水平

去年11月召开的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通过决议,在量子计量基准的基础上,用物理常数重新定义千克、安培、开尔文、摩尔等国际基本单位,这意味着今后测量万事万物的所有计量单位将基于物理学基本定律。业界普遍认为,这将成为计量史上的里程碑,进而可能引发新的科技革命。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将主动作为、开拓进取,不断强化计量工作保障水平。

加强统筹协调。在省质量发展委员会领导下,围绕质量强省建设,加强对计量改革发展重大方针政策研究,及时解决计量重大问题,建立和完善“政府领导、部门协作、企业主责、服务社会”的计量工作机制,健全各行业各领域计量体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凝聚起推进计量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加快形成“大计量”工作格局。

夯实技术基础。主动适应国际计量单位制变革和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以贯彻落实《江苏省计量发展规划(2014—2020年)》为主线,进一步完善全省量值溯源和计量法制体系,推进计量技术服务平台和中心建设,加大计量科技创新力度,加快计量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计量法制监管模式,不断增强计量服务能力。加强高层次计量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引进、培养等多种方式,造就一批专业领军人才和计量学术带头人。

营造共治氛围。全面普及计量知识,大力宣传计量在生产生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防科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广泛宣传和展示江苏省计量工作的丰富实践和重大成就,讲好江苏计量故事。通过举办计量讲座、计量咨询、计量免费服务等公益活动,丰富计量文化内涵,增强全社会计量意识,引导更多的人了解计量、支持计量、参与计量,共同营造计量共治的良好社会氛围。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 朱勤虎

江苏省“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南京举行

本报讯 2019年5月20日是第20个世界计量日。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是:国际单位制(SI)——根本性飞跃,旨在向社会公众宣传国际单位制正在进行的重大变革,介绍计量迈入量子化新时代后对科技、工业、贸易和日常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

为全面展示计量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近年来江苏计量工作取得的成果,5月12日,江苏省“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江苏省计量院、江苏省计量协会、南京市计量院、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以及部分重点计量企业代表共200多人参加活动。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勤虎指出,从农业社会的经验计量,到工业社会的实验计量,再到现代社会的量子计量,计量始终与时代进步同频共振、同向发展。今天,计量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有力支撑和保障。

朱勤虎强调,作为全省计量工作主管部门,省市场监管局将适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加快构建适应国际计量单位制变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计量体系,用计量助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质量发展、民生发展,推动计量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

朱勤虎建议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计量工作,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加大计量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倡议部门之间加强协作,建立健全各领域新型计量体系,凝聚起推进计量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希望计量技术机构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切实帮助百姓和企业解决计量问题,不断满足社会对优质计量服务的需求;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关注计量、支持计量、参与计量,营造计量共治的良好社会氛围。

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司长谢军对江苏计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国际单位制量子化变革产生的深远影响及当前我国计量工作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剖析,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希望。

谢军要求,江苏应更充分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计量科技创新能力,大胆探索计量发展改革路径,切实做好计量市场监管工作,积极融入计量量子化变革潮流,努力为全国计量事业发展贡献江苏经验。

活动中,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向社会发布了近年来江苏计量创新发展系列成果,包括卫星、惯性导航组合动态检测技术等10项计量科技和管理创新成果,1000kV 一体化带升压标准电压互感器等10个高水平计量标准,以及全省范围内建设的10个江苏省计量惠民示范县(市、区)名单。市场监管总局、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及南京市相关领导共同为国家精密机械加工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生物技术药物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揭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做了《计量新时代》《化学测量技术与标准物质助推质量提升》专题报告。

据悉,自5月12日起,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上下联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科学计量服务美好生活”系列宣传服务活动,通过公益检测进社区(校园)、实验室开放、计量技术论坛、科普沙龙、主题征文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社会公众奉献一份精美的计量服务大餐。

□许步伟 孟庆祝 浦向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