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包头市集贸市场电子秤“六统一”试点推广暨公平秤设置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宣贯实施现场会召开

2019-05-17 12:39: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包头市市场监管局为隆重纪念第20个“5·20”世界计量日,5月16日,在青山区市场监管局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全市集贸市场电子秤“六统一”试点推广暨集贸市场公平秤设置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宣贯实施现场会。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赵立东、副调研员唐学钢、市质计所技术专家及各旗县区市场监管局、稀土高新区质监分局分管计量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以及全市集贸市场负责人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

包头市市场监管局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基点,立足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彻底根治集贸市场电子秤品种杂、质量差、档次低、投诉多、作弊隐蔽等现象为目的,开展集贸市场计量器具统一配置、统一管理、统一标识、统一检定、统一轮换、统一维修的“六统一”试点工作推广工作。

从2018年起,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推行电子秤“六统一”管理模式,并选取1家规模大、条件好的青山区圈点生活生鲜市场作为试点单位,为市场经营户统一配备防作弊智能电子秤,应用“互联网+”的技术,建立后台防控体系,监控市场每台电子称使用情况,对擅自拆动、故意损毁和作弊行为实时报警。该市场试点以来,未接到消费者缺秤少量相关投诉,“六统一”管理模式已取得明显效果,得到社会充分肯定。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决定将“六统一”管理模式向全市范围内集贸市场进行推广。

会议还对已发布实施的包头市《集贸市场公平秤设置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进行了宣贯,该地方标准对全市集贸市场公平秤的设置位置、标识、选型和管理提出了系列要求,促使包头市集贸市场经营管理更加规范,市场主办方及监管部门对集贸市场公平秤的管理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同时,市质计所技术专家还对《规范》逐条进行了PPT讲解。

唐学钢副调研员在会议中要求,一是市场主办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谁主办谁负责,认真做好本市场的管理工作,杜绝出现计量作弊行为。二是辖区市场管理局要加强市场主体资格管理,对市场主办者主体资格进行清理整顿,引导市场主办者落实主体责任,引进准入机制,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计量意识。

会上,赵立东副局长强调,各旗县区市场监管局要加强对公平秤设置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的实施执行情况检查力度,最终达到以标准引领先进管理,为我市消费者提供放心满意的购物环境;同时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化示范试点的创立,用标准化手段提高企业工作效率,提升企业的知名度。

现场会后,所有参会人员对青山区圈点生活生鲜市场试点情况进行了实地现场观摩。(通讯员 张井)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