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信用随“星”而动 漯河推进电梯维保单位诚信建设

2019-04-17 14:28:51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每家电梯维保单位的信用情况如何,从星级上即可作出判断。”近日,河南省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出台《电梯维保单位星级管理评定办法》,推动电梯维保单位诚信体系建设,规范电梯维保市场秩序。

“电梯维保单位服务不到位、维保质量不高,是引发电梯故障或困人事件的重要原因。”该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当前该市电梯维保单位实力参差不齐,部分单位存在不按期维保、维保时应付了事、不按照规程维保、低价恶性竞争,以及维保人员更换频繁等情况,扰乱了电梯维保市场秩序。

漯河市市场监管局从推进电梯维保单位诚信体系建设入手,让信用监管更加具体化,增强信用约束力,倒逼维保单位提升服务水平。

《电梯维保单位星级管理评定办法》规定,评定工作每年度进行一次,分五星、四星、三星、二星4个级别管理,五星为最高级别。星级则根据维保单位的资质条件、定期检验情况、应急处置制度建立等6大项20个子项综合评分而定,满分为100分,总评分越高星级越高,总评分低于60分的,列入电梯维保单位“黑名单”。为减少评分过程中人为因素干扰,该局通过96333电梯应急中心的大数据平台获得维保单位相关数据。

评星不是目的,重在信用结果的运用。该局规定,电梯维保单位星级初评结果通过网站公示,广泛征求意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公示时间为7天。公示期满后,最终评定结果通过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向社会公布。同时,全市各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根据评定结果,加强对电梯维保单位的日常监管,原则上对三星级维保单位每年进行不少于一次的监督检查,对二星级维保单位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监督检查。等级评定结果将通报至发改、工信、住建等部门,推动信用数据共享,对电梯维保单位形成联合激励与惩戒模式。

□孙海强 胡军杰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