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瑞金市市场监管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9-04-15 13:22: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70年:从160万到160亿

——江西省瑞金市市场监管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的春雨,滋润着红都大地。瑞金高质量发展,犹如这绵绵细雨,送来了春的消息。

2018年,江西省瑞金市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6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9%、7%和9.5%;全市累计减贫18000多户,成为赣南首个实现脱贫摘帽的县市;脐橙、蔬菜、油茶、白莲成为赣南主产区,设施农业规模继续稳居赣州前列。该市生态环境强势逆转,经济实力稳步增长,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县(市)。

这份增长,呈现在绿色发展的底色上:蓝天回归,碧水重现,四野青绿。这份增长,由不断配套完善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来保障。这份增长,更是由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优质服务所催生。

瑞金是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瑞金县志》记载,建国初期,瑞金私营工商业大户出走海外,中小工商户纷纷改行,一些大老板将商品运往赣州、南昌等地,择机定居。瑞金之前最繁华的烟叶街、通塘街、廖屋坪也是一片萧条。城乡市场清淡。尽管经过资本改造、政策鼓励后,经济有所好转,但经过战争洗礼的瑞金,总体经济实力仍然非常薄弱。资料显示,至1953年,瑞金工商业持照经营户总计才741户,营业额总量不足160万元。

70年砥砺奋进,70年辉煌历程,一组组数据记录了瑞金发展变化的奇迹。如今,瑞金市场繁荣,消费旺盛,经济发展。

瑞金是如何以滚石上山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便捷高效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这三者同时呈现。”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位负责人这样概括瑞金的营商环境。

从瑞金市区,沿沙九路一路向西,进入“红井”旧址群,就能看到国家级瑞金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这里,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满载货物的车辆来回穿梭,昔日荒芜之地的冷清,已变成了工业生产的热潮。这里有100多家企业,且在逐年大幅增加。究其原因,“巢暖凤来”是重要因素之一。

瑞金是省直管改革试点县(市)之一,享有设区市级的监督管理权限。先行先试,让“一口咨询”、“一窗受理”、“一门办结”在瑞金早已走入正轨。注册登记时限也从10天到7天、3天、2天逐步缩短,当场办结率高达86%。2018年,更是推行了“网上办、不见面、快递送”的改革措施,让业主从“最多跑一次”变为了“一次也不跑”。简流程、优服务、降成本,让企业有了实实在在获得感。

营商环境的改善换取的是经济发展的速度。去年,该市非公经济各类市场主体突破3万户,实现了三年翻番的目标。金一电缆公司进入中国线缆行业百强,光大村镇银行落户瑞金,成为赣州县级首家区域性总部银行。德煜光电、美润环保等12个项目顺利投产,打通了LED、电线电缆上下游产业链条。借助红色旅游,瑞金星级酒店成倍增加,由此带动住宿、餐饮、土特产品销售等行业迅速崛起。

经济加速发展的同时,假冒伪劣随之增多,环境污染日益加剧。

“跑得快”还要“跑得稳”。鱼和熊掌如何兼得?瑞金的发展思路开始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转变。品牌质量、安全环保,就是其转型发展的目标之一。

紧盯目标,重典治乱席卷瑞金。去年,瑞金市市场监管局调集60多名执法人员,先后6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立案查处各类违法经营行为200多起。执法对象涉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等各类经营者,群众的安全感得到满足。全市20多家石材加工企业异地搬迁,60多家小石灰窑填窑返林,100多家“小散乱污”企业得到有效整治,500多家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彻底拆除。经济发展的脚步暂时放缓,瑞金漫步稳走之路,越走,越清晰;越走,越坚定。

配套服务,扶优扶强随之展开。该局干部深入企业调研,谈创新、话改革,提质量、创品牌。一个个矫健的身影见证了该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成效:“得邦照明”获得赣州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金一、金字等6家企业的产品评为江西省名牌产品;全市食用农产品、食品、药品的质量抽检合格率分别高达99.6%、98%、100%;九华药业公司评为江西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瑞金经济形势持续向好。

70年风雨兼程,70圈年轮旋转。瑞金的经济发展,从160万到160亿,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瑞金,推动高质量发展,风鹏正举,未来可期!(刘志捷 钟小平)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