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五一”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活动

2019-04-12 18:02: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开展“五一”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活动的通知。通知称,近期,江苏、湖南等省接连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损失,也为我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敲响了警钟。在“五一”期间,天气转暖,特种设备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集中到来,全省各地将迎来出行、游玩的高峰,是特种设备事故易发高发期。为切实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省局决定立即开展“五一”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五一”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学习贯彻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认真汲取近期全省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经验教训,周密安排“五一”期间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工作。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带队督查,协调解决特种设备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处理到位,整改到位,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负面影响事件发生。

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特种设备相关企业要严格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对于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要求,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查找风险点,定义风险等级,明确管控措施,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积极推进自身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严守安全底线。在隐患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当场进行整改,不能及时整改,要立即停止运行并向当地监管部门上报。

三、突出重点做好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2019年特种设备监督抽查计划,重点对辖区内危化企业、风景名胜区、游乐场所、宾馆、商场、车站、庙会等公众密集区使用的锅炉、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和场(厂)内机动车等特种设备开展检查督查,对检查抽查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要挂牌督办,跟踪整改进度,确保整改到位,保障设备安全运行。

四、全力做好近期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

省锅检院、省特检院要根据“五一”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的实际需求,计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各项检验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检验检测质量,及时出具检验报告,树立良好形象。要积极配合、参与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活动,为市场监管部门和特种设备相关企业做好技术服务。对突发事件、风险灾害中保障性检验或其他特殊检验检测任务,要强化大局意识,抽调技术骨干,积极配合完成任务。对检验检测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和问题,要及时以书面形式报告当地市场监管部门。

五、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做好“五一”期间的安全保障和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及时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切实做好信息上报工作,确保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信息畅通无阻。

省局将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