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蓬莱市南山北头村以支部引领走上合作社特色产业致富路

2019-04-10 13:15: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水暖鸭先知 脱贫正当时

——蓬莱市南山北头村以支部引领走上合作社特色产业致富路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阳春四月,万物复苏,流经小门家镇南山北头村碧波荡漾的黄水河早日春意盎然,一派热闹景象,村前黄水河桥下一群一群的鸭子嬉戏畅游。由村党支部、两委带头成立的蓬莱市山北头农业合作社也即将迎来一周岁生日。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培育,合作社的特色产业——黄水河鸭进入了产蛋高峰期,高品质原生态的黄水河鸭蛋开始大量供应上市,结束了春节前一蛋难求的局面。

2018年南山北头村两委换届后,蓬莱市市场监管局驻村第一书记与村两委通过广泛调研,针对村里的实际情况,积极想办法,谋出路,坚持以组织建设为统领,把农民组织起来,把党员调动起来,打造凝心聚力的坚强堡垒,出现了干群齐心、上下联动、合力发展的可喜局面。以党建为抓手,解决班子战斗力不强的问题,积极打造村级班子和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党支部多次组织“两委”成员召开协调会议。以市委组织部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多次召开村组干部和党员民主生活会,大家把憋了好久的心里话摆到桌面上,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新班子成员表态发言,增加群众的信任感,提高班子的威信。

村党支部和两委针对村里无产业基础、少资源禀赋、缺启动资金,没有市场主体带动,要在短期内实现脱贫困难重重。“必须授之以渔,让村集体拥有造血能力,才能真脱贫。”

南山北头村地理自然条件比较好,村南是马儿山,山上覆盖有林木植被;村北有黄水河,河水宽广清澈,鱼虾成群。在干旱缺水的蓬莱,有如此好的水利条件实属不易。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理出了全村发展的脱贫思路,积极做好水上文章,叫响黄水河鸭蛋,助力脱贫致富。

该村有悠久养鸭的历史,出产的鸭蛋个大黄红,品质好,深受消费者喜爱。但没有做好市场推广,产量和价格比较低。由村委会牵头成立蓬莱市山北头农业合作社,统一市场宣传推广,统一价格收购,统一对外销售。即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解决了老百姓卖鸭蛋问题,实现“双赢”。目前鸭蛋供不应求,群众养鸭兴趣高涨,如今的蛋鸭养殖规模由200只扩大到了2000只,鸭蛋进入市里的利群、振华等大型超市销售,设立黄水河鸭蛋销售专柜,通过多种方式宣传推销,仅2018年就为集体增收近3万元。目前正在与电商和家家悦超市洽谈,争取拓宽销售渠道,扩大销售量,增加集体和农民收入。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村两委主要领导到微山县学艺取经,争取扩大产业链条,将产品向深加工延伸。小门家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蛋鸭养殖项目,投资80多万元修建了一条黄水河拦水坝,扩大水域面积5万多平方米,为蛋鸭养殖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今年开春以来,南山北头人又在黄水河岸边栽种了500余棵柳树、国槐,以改善河岸风貌,为下一步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其次,村党支部书记和村长带头尝试种植丹参、黄芪等药材,以期总结积累经验,在获得良好经济效益后推广种植,带领群众共同致富。(韩玉彬 侯敏)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