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怀宁县2018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获通报表扬

2019-04-10 13:14: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安徽省安庆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发文通报全市各县(市、区)2018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结果,经过年度评议考核,认为怀宁县2018年推进解决食品药品安全实际问题的效果比较突出,取得的成绩比较突出,评定考核结果为A级,受到通报表扬。

2018年以来,怀宁县把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能力建设,严格监管执法,推进社会共治,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组织领导有力,责任体系明晰。怀宁县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党政同责的要求。县、乡(镇)政府均将食品安全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列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列入公共安全重点调度事项,并从人、财、物各方面为食品安全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必要保障,切实做到了常议常抓、保障有力。2018年4月份,县政府召开全县食品安全工作会议,认真总结回顾了上年度的食品安全工作,明确当年工作重点,为顺利完成全年工作目标指明了方向。2018年9月7日,怀宁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明确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县政府、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食品药品安全专题会议不少于2次,并建立落实季度例会制度,切实解决食品安全工作中实际问题,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常态化。进一步健全基层食品安全“四员”工作机制,强化“四员”工作规范,充分发挥“四员”作用,有效延伸监管触角,真正打通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强基固本,提升能力。着力推进“强基工程”,队伍建设、机制建设、装备建设等基础性工作均得到了显著增强。不断强化监管网络和监管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基层所标准化建设。怀宁县市场监管局2018年新设立的茶岭、小市、腊树三个基层所挂牌运行,至此怀宁县共有11个基层所。2018年新招录的10名高学历高素质新人全部分配到基层所,充实了基层所执法力量。全面推进“四化监管”,持续强化检验检测能力建设。自2016年启动怀宁县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建设以来,三年时间在全县建设了11个基层所检验室和4个农贸市场(商超)快检室,民生工程基础设施投资达260万。已累计完成检测并上传至省快检信息共享平台的食用农产品73265批次,筛查可疑产品442批次,发现问题并立案查处食品案件1起,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参与重大活动保障5次。15个检测室积极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在市场销售和百姓餐桌之间构筑一道食品安全“防护网”,保障了广大群众“菜篮子”食品安全。

多措并举,严管严控。部门联动,扎实开展联合执法活动。县市监局与教育局联合开展了全县春季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与县文体委对景区餐饮及农家乐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组织开展了对养老机构食堂的检查及时将检查结果书面通报县民政局及有关乡镇政府,与县农委联合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大排查,通过联合执法、互通信息,提升综合监管效能,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多措并举,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持续推进“一大二小三重点”集中整治,瞄准难点,重点整治食品生产销售中掺假造假等违法行为,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探索遏制“潜规则”的长效机制。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问题的监督检查,主动出击,形成制度。深入开展“网剑”行动,严厉打击网络销售假劣食品行为,不断强化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大力实施“餐饮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重点整治网络订餐乱象,加强学校幼儿园食堂和校园周边、农村集体聚餐等食品安全管理,继续推进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和“文明餐桌”行动,积极推广餐饮食品安全培训到位、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的“4D管理”模式。

营造共建共治氛围。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主题宣传日活动中,采取现场设立食品投诉举报点、面对面传授假冒伪劣食品鉴别要点、发放食品法律法规科普读本和宣传折页等多种形式,结合日常监管,广泛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广电局拍摄了食品安全公益广告,联合县教育局对全县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组织开展全县食品生产监管业务培训班,组织开展全系统 “三小”食品登记备案及监管培训会议。畅通12331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兑现举报奖励,着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食品安全工作氛围。(章慧)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