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瑞金市市场监管局探索非公党建工作纪实

2019-04-08 14:47: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星星之火”点燃“燎原之势”

——江西省瑞金市市场监管局探索非公党建工作纪实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江西省瑞金市非公经济各类市场主体突破3万户,与3年前相比翻了一番;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68亿元,其中,产值超10亿元企业增至5家,纳税超千万元企业增至6家;脐橙、油茶、蔬菜、白莲成为赣南主产区。更为可喜的是,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均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该市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连续5年评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县(市)。

瑞金非公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市场监管部门的党建工作指导。该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从2015年9月诞生至今,经过三年多的艰辛探索,成为推动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的中坚力量,有效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从“眼睛向内”到“伸手向外”

党建工作如何抓?成立之初,该局党委的眼睛紧盯队伍内部建设。因为新组建的12个党支部都是由原工商、质监、食药监三个部门的108名党员组合而成,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成为当务之急。

局领导态度明确,要通过抓党建带队伍,促进体制改革实现从“物理变化”到“化学融合”的转变。当年,“两学一做”、“转作风、提效率”等活动如火如荼,各支部党员在市场监管中身先士卒,大显身手,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显。该局党建工作被瑞金市委政府评为先进单位,6名党员评为该市优秀党员。

该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志捷认为,市场安全光靠外部监管不行,还应强化市场主体责任,激发其内生动力。

于是,该局党建工作之手便伸向了餐饮和医药行业的内部管理。去年,食餐科、药械科分别下派一名骨干党员到餐饮协会和医药协会兼任党支部书记。一个着眼于抓质量保安全的党建活动便在这两个行业迅速展开。

瑞金海鲜体验馆总经理杨金庆腾出两个包厢作为支部活动室。支部每月召集本行业党员共商行业发展之路,探讨餐饮安全之策。该支部大力推行“洁厨亮灶”工程,全市50多家餐饮单位迅速响应。如今,瑞金宾馆、欧利酒店已成为“洁厨亮灶”省级示范单位;市直属机关幼儿园和红都幼儿园已成为“洁厨亮灶”市级示范单位。“洁厨亮灶”工程成为瑞金餐饮行业的一大亮点。

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党组织在非公经济领域的覆盖率是党建工作成败的重要标准。该局积极推荐一名副科级干部担任瑞金市非公党工委委员,结合部门职能悉心指导非公经济领域的党建工作。同时发挥注册登记、企业年报和市场监管等职能,将党员数量和支部组建情况纳入统计范围,供市领导党建工作决策做参考。

资料显示,瑞金非公经济领域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连的原则,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和挂靠组建等方式成立党组织100多个,覆盖了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和中小企业。

“有形覆盖”固然重要,但“有效覆盖”才是发挥作用的关键。党员干部挂点联系企业指导党建工作,通过党建活动强化市场主体责任,是该局工作的重点。

地处该市的江西九华药业有限公司就是这项工作的受益者。这个公司有党员39人,其中8人担任中层领导职务或安排在关键技术岗位。在党员们的带领下,公司员工攻坚克难,勤勉耕耘,攻破了一个个技术难题,拓宽了一条条销售渠道。去年,该公司评为江西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公司产品“九华痔疮栓”被评为江西名牌产品。

谈起产品质量管理,该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孙新平深有感触。他说:“是市场监管部门的党建指导,让公司挖掘了更多的人才,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从“被动接受”到“主动申报”

瑞金非公经济领域的党建工作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实践的过程。

土地流转、山林承包、外出务工和回乡创业等现象,使党员的户籍地与居住地时分时合,原来以行政村为单位的管理制度无法适应时代潮流。特别是农民党员跨区流动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后,使党员管理出现“两头空”现象,流入地管不到,流出地管不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难以发挥。

瑞金市市场监管局的党员干部深入调查,包片指导,对流动党员、“口袋党员”登记造册,协调办理组织关系接转手续,分类指导建党活动。他们围绕党员义务和贡献等内容,为合作社的发展谋出路,献良策。

更为可喜的是,瑞金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已经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有了组织就有了家的温暖。非公企业组建党支部后,该局推动市委政府在每年“七一”和春节期间安排专项经费开展走访慰问,让困难党员、职工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让他们消除了后顾之忧,一心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

有了家的温暖党员工作就有了奔头,企业就有了希望。瑞金金字电线电缆公司原本是一家国有企业。公司改制后,由于经营范围调整导致业务人才短缺。公司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交流工作经验、探讨营销策略,一些年轻党员因此成为懂技术、会销售的业务骨干,产品的质量显著提高,销量成倍增长。

能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党建工作自然成为各大企业争相宠爱的“重头戏”。一些原本不愿接受党建指导的企业也主动申报,要求成立党组织,并积极发展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

如今在瑞金,党建工作的“星星之火”点燃了经济发展的“燎原之势”。(刘志捷 钟小平)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