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产业转型 质量升级  江西省瑞金打响“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

2019-04-01 15:33: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产业转型 质量升级 环境改善

江西省瑞金打响“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春末夏初,江西省瑞金市进入多雨季节。尽管细雨绵绵,河水猛涨,但该市往年泛黄的绵江河水如今变得清澈见底,碧水连天。瑞金城外更是四野青绿,乡村秀美,空气一片清新。在这里,生态文明犹如春回大地,生机勃发。

瑞金生态环境的改善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它也经历了一个由“哭”变“笑”的过程。

瑞金是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该市山多地广,70多万人口中农业人口占90%,自古山青水秀。过去,由于部分企业追求经济效益,放松了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业污染、水土流失,以及化肥农药的不当使用,使该市的生态环境受到一定的影响。

低碳发展、幸福指数、宜居城市、绿色家园,成为许多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改善生态环境更是摆上了当地政府的议事日程。瑞金市委政府提出了生态立市、质量强市的发展战略,一个个环境治理、产业转型、质量升级的规划设计方案相继出台。

一场“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由此拉开帷幕。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注册登记为突破口,综合运用商标广告、质量标准和市场监管等职能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一方面,堵住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投资项目,鼓励和引导园林绿化、林业生产和现代农业的发展,把好市场主体准入关;另一方面,推行商标品牌战略,提升质量标准,把好产品出厂关,以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污染。

“净空行动”着眼全面开战。过去,瑞金部分石材厂、石灰窑尘土飞扬,造成空气污染;部分小餐饮、夜宵摊的油烟未经处理,就地排放,影响市民生活。对此,该局配合环保、矿管等部门进行全面整治,引导他们异地搬迁、添置除尘设施,或者停产转型。如今,瑞金市云石山乡60多家小石灰窑填窑还林,转产从事山林承包,果业开发等。城区石材厂有的异地搬迁,有的改为湿式加工。小餐饮、夜宵摊也普遍采取除烟去味措施,废弃油烟通过管道和地沟排放。126家“小散乱污”企业得到有效整治。

“净水行动”犹如壮士断腕。脐橙产业是瑞金的主导产业,种植面积大,经济效益好,但易造成水土流失和地下水污染。该局采取限制措施,不宣传不鼓励,并深入脐橙专业合作社引导他们正确使用农药化肥,防治环境污染。资料显示,去年以来,该局配合有关部门关停禁养区畜禽养殖场565户,清查牛蛙养殖场88户,并积极参与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农田面源污染治理和饮用水源地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如今,瑞金市的绵江河断面不再出现劣V类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100%达标。

“净土行动”瞄准绿色产业。该局支持和鼓励兴办食品加工、蔬菜贩运等农业龙头企业,由此带动绿色产业的发展。同时配合农业部门引导农民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改良土壤,争创品牌扩大销路。去年以来,瑞金新增赣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54万亩,新建大棚蔬菜基地9000多亩。该市的油茶、蔬菜、白莲成为赣南主产区。另外,还完成了人工造林2.52万亩,低质低效林改造7.39万亩。“净土行动”使农副产品品质得到大幅提升:“瑞金咸鸭蛋”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瑞金荸荠”、“瑞金茶油”先后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由于农林、园艺、果业等产业迅猛发展,瑞金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资料显示,瑞金人均公共绿化面积达到8.6平方米,城区公共绿地面积正以每年6万平方米的速度递增。

全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共和国摇篮景区获评江西省低碳旅游示范景区,罗汉岩景区认定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如今在瑞金,“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已初战告捷。(刘志捷 钟小平)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