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中保协发布四项车险相关标准促行业强化自律

2019-03-28 15:23:20 中国新闻网

中保协发布四项车险相关标准促行业强化自律

中新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王恩博)随着中国车险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如何提高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成为重要课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8日在京发布四项车险相关标准,聚焦于扩大保险科技应用、提高服务质量,运用标准化手段全面强化行业自律。

其中,《机动车保险车联网数据采集规范》首次规定了数据有效性、合理性、真实性的校验规则,填补了车联网数据在车险经营管理使用时真实性校验的空白,为车联网数据在汽车、保险两个行业之间的交互提供了基础,有利于各方统一认识,建立对话机制,促进车联网数据在保险行业的应用。

《汽车后市场用配件合车规范第3部分:车身覆盖件》和《汽车后市场用配件合车规范第4部分:车辆外后视镜及附件》两项标准,是中保协继去年发布该规范系列标准第1、2部分后,应市场迫切需要而组织编制的后两部分。

两项标准从重量、厚度、外观、安装、间隙面差等方面对车身覆盖件、后视镜及附件等后市场用配件的合车性能作了具体规定,为非原厂配件在保险行业理赔定损中的应用奠定了基础,为后续后市场认证配件的大规模推广运用提供了技术依据,实现了后市场配件合车要求与国际通行规范的接轨。

至此,保险业关注的汽车常用易损件四大部分标准体系基本完成。检验车辆的保险杠、车灯、车身覆盖件及外后视镜合车情况,从此均有标可循、有标可依。中保协称,此举是运用标准化手段有效规范市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有力体现。

《事故汽车维修工时测定规范第2部分:覆盖件钣金工时》是去年发布的《事故汽车维修工时测定规范第1部分:涂装工时》的配套和完善。该标准的发布有利于维修行业提升人员技能水平,倡导工时定价体系,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有利于简化定损流程,保证理赔质量,进一步提高理赔服务水平。

中保协表示,将大力推动上述标准落地实施,并积极跟踪跟进标准实施情况。下一步,该协会将继续在银保监会领导下,立足行业需求、强化会员服务,增加保险团体标准供给,用标准化手段全面发挥自律职能,加大风险防控力度,促进行业稳健发展。(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