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安徽泗县:齐抓共管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上下同心打造舆论宣传阵地

2019-03-20 13:03: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我家小孙子最爱吃辣条,我要把这些宣传材料带回去和大孙子一起学习,告诫他少吃”,3月15日,安徽泗县文庙广场南门一位带着一位四五岁小孩的五十多岁中年妇女接过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手里宣传单说。小男孩拿起图文并茂的《儿童不宜吃的九种食品》宣传手册,使劲的点点头。

当日,这里举行了一场包括县市场监管、农业、公安等22个县消保委成员单位参与的“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题的消费者权益日3.15纪念活动,成员单位纷纷以实物样品、摆放展板、设咨询台等形式,在这个人员密集场所向过往群众宣传维权常识。

这个小男孩就是其中的一位特殊来客,见证着泗县从娃娃教育打造舆论阵地、齐抓共管、同保食品安全的过程。

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3月14日,泗县大庄中学操场内人头攒动,一场别开生面的食品安全进行校园活动正在这里举行。“谁知道中学生怎么预防食物中毒?购买食物时应该注意哪些?”主讲人县市场监管局大庄所的工作人员朱明提问,他的同事们忙着向在座的1400多名师生们发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单。“勤洗手、不吃过期食品、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同学们争相回答。朱明见状,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从不随便吃的食品等食品安全常识、购买食品时应注意的问题、学生应注意的饮食卫生习惯、应注意的饮食卫生习惯等四个方面,向同学们饶有兴致的讲解起来。之后,同行的派出所、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也分别作了报告。同学们纷纷表达了不买“三无”食品、过期食品的决心。

这只是泗县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的一个缩影。于此同时,县市场监管局山头所、屏山所等基层所分别联合司法、公安等部门通过校园综合治理法制报告会、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发宣传单等形式,在学校餐厅、操场等场所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将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通过课堂送到孩子们的心中,让不少同学受益匪浅。

培训食堂从业者,是强化责任意识的重要抓手

双手作画,同时执笔。对食堂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教育是县市场监管局近期的一项重点工作。几乎每天,这里都会举办一场学校负责人、食堂经营和从业者参加的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培训会议。有的乡镇分管安全的乡镇长还亲临现场、一起学习。县食安办负责人、市场监管局组织餐饮股业务骨干通过制作幻灯片、案例分析等形式分别深入16个乡镇中小学开展培训。县市场监管局基层所、县教体局在培训过程中给予了大力支持,通过下发通知、召开会议等形式召集人员。“3月初以来,我们主要通过对2018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程》和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让学校、食堂经营者强化责任意识”县市场监管局食安办股室负责人王亚民表示,培训只是春季学校食堂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展开的还有历时12天、分部署、自查、督查三个阶段进行的食堂经营者的自查自纠、县市场监管局基层所的突击检查、县局的巡查督查等活动,这些都有力地保障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强化了责任和主体意识。

草沟市场监管所还对学校食堂负责人、校园周边经营户进行了主体责任、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培训。

上下同心,共画食品安全工作同心圆

一手抓好安全教育,一手紧绷监管的弦,两手抓,两手硬。县市场监管局先后以泗食药监2019〔6〕号、泗市监〔2019〕19号文,就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学校安全及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治理工作下发通知,安排部署历时50天的摸底排查、日常监管、宣传培训、协作配合等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各基层所开足马力,联合有关部门聚力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食品安全:瓦坊所3月19日开展学校大门200米范围内摊贩经营行为取缔活动,主动与中心校、公安合作,并现场开展法律宣传;大路口所联合教体部门、执法大队对校园周边的流动摊点进行专项整治;墩集所配合县经信委、环保局检查锅炉燃煤、学校餐饮油烟、食品安全等情况;大庄所聚焦央视3.15晚会曝光的辣条等小食品,通过全面排查摸底严防四种被曝光辣条在责任区购进销售;丁湖所检查辖区内中心校、丁湖二小、丁湖中学校园及周边区域食杂店销售的辣条等食品,同时,还联合镇政府食安办、派出所对辖区内超市、街道食品、猪肉进行现场监督检查;草沟所出动执法人员16人次6户次检查学校食堂、11户次校园周边经营户,发现整改问题3处,

日前,县市场监管局还就学校持证和明厨亮灶工程构筑进行了安排部署;此前还对食品留样、制作过程、原料采购、卫生等状况进行全覆盖督查。

“局党组将成立督查组,通过划片包干、不打招呼暗访、夜查等形式,深入基层,调查调度,发现问题,及时约谈、通报,推动工作抓实抓好,并进行严格的责任追究”,谈到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曹飞在3月18日的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教体等部门也来画同心圆。为了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县教体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春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的通知》,要求各校自行排查整改校园食品安全隐患,并于3月7至15日对学校的小伙房和简易厨房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公安、司法等部门分别结合职能在学校及周边组织开展相应的检查、宣传教育、普法执法等活动,画同心圆,共筑食品安全网。

泗县,正以强有力的措施保拔节孕穗期青少年身心健康,食品安全工作的弦愈绷愈紧。(于晓蕾)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