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五原县开展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培训会

2019-03-20 10:53: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管理,防范学生食品安全风险,3月18日,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县教育局联合举办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培训会。市场监管局、教育局领导、22所中小学、27所幼儿园校长及分管食品安全负责人、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共220人参加了培训会。

培训会上,市场监管局局长武锐同志就当前食品安全形势及培训的目的意义进行了阐述,央视“3·15”晚会报道“问题辣条”后,市场监管局放弃双休日第一时间对“辣条”等“五毛食品”进行全面检查。3月16日国务院食安办召开全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五原县食药安办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全县会议部署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他强调食品安全无小事,特别是涉及到下一代的食品安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要强化协作配合,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狠抓管理,切实负起责任,形成排查整治合力。

副局长武华结合工作实际,利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对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食品安全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培训讲解。要求学校食堂通过自查,重点把好以下几个关口:一是查原料来源,所使用的食品原料是否来源于正规渠道,是否感官性状正常且处于保质期内。二是查加工行为,是否做到食品和工用具生熟分开、规范制作。三是查清洗消毒,餐用具的清洗消毒过程是否符合规定,消毒参数是否符合要求,消毒后的餐用具表面是否清洁,洗涤剂、消毒剂残留是否符合要求。

县教育局副局长田松红进一步强调了食品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学校食堂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按照“地方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学校承担主体责任”的总体要求,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实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督管理、教育行政部门日常管理、学校具体实施的工作原则。教育部门要与市场监管部门积极配合,强化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严守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培训会上,为每一位参会人员发放了食品安全培训教材一套,内容涵盖各级政府关于学校餐饮监管的工作意见、食品添加剂使用规范、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内容。通过培训,参训人员对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有了进一步认识,食品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培训结束后,执法人员对第三中学食堂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看了原材料质量及食品贮存情况,逐一检查了食品库房、食堂粗加工间、切配间、洗消间等区域的食品安全情况。同时查阅是否建立健全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校安全责任制、开展食品安全培训材料并询问食品安全职责,此外对学校存放的牛奶、米、面、油、肉进行了随机抽查、抽检,对校园周边小卖部经营的“五毛食品”进行了随机抽查、抽检。(徐凤仙)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