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要闻>>地方要闻>>

陕西省清查整治违法宣称非特殊用途化妆品

2019-03-18 17:44: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针对市场上发现的一些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经备案后进入市场销售的问题。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集中一个月时间,在全省重点开展对国家药品监管局要求的违法宣称“药妆”、“EGF” (表皮生长因子)、干细胞产品进行全面清查。

清查工作针对当前化妆品备案平台中不属于非特化妆品用途范围的已备案化妆品,各地监管部门加大对生产经营企业的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产品依法清理注销和处置。

清查过程中,省药品监管局对备案平台中的4455个品种进行了逐一核查,要求全省38家化妆品生产企业对已备案产品进行自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此次清查共发现问题品种25个,涉及18家企业,其中宣称“EGF”的品种1个,宣称中药护发的品种1个。省药品监管局对上述2个问题品种进行了强制注销;其他23个品种主要问题为标签标识用语不规范、使用医学术语和暗示治疗效果等,各地监管部门给予产品下架等相应处置。

据了解,“药妆”又称医学护肤品,指从医学角度来解决皮肤美容问题,由医生配伍应用的化妆品。而在我国和世界大多数国家,并没有"药妆"的概念。今年1月10日,国家药品监管局明确我国对于“药妆”、“医学护肤品”、“药妆品”概念的监管态度——即以化妆品名义注册或备案的产品,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等“药妆品”概念的,均属于违法行为。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化妆品时,应选择到正规商店和专柜购买,购买时认真阅读商品外包装上的标签标识。

据了解,正规的进口化妆品外包装上的中文标签应包含以下内容:产品名称;原产国或地区名称,以及生产商名称及地址,而不会像一些伪劣产品以简单外文(如“Made in France”)蒙骗消费者;经销商、进口商、在华代理商在国内依法登记注册的名称和地址。内装物量、生产批号及使用期限和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批准文号等;对包装粗糙、发生渗漏、产品内容物颜色不均、产品充气、发霉、发臭的商品,要高度警惕;也不要轻信网上所谓的低折扣优惠促销品牌化妆品的虚假宣传,不建议通过网络以不合理的低价购买知名品牌化妆品,以免上当受骗,损害健康。

针对目前市场中存在的这些突出问题,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药品监管局将继续推进完善化妆品监管的相关制度,加大化妆品备案后核查和违法宣称销售化妆品监督检查力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对化妆品领域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依法严查;进一步加强专业人员培训力度,严格把好化妆品质量关口的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政策支持,优化审批程序,积极探索推动陕西省化妆品产业做大做强的新途径,服务陕西经济发展大局。(马少培 李戈)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