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包头市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校园食品安全

2019-03-18 17:05: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闻风而动 雷厉风行

——包头市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校园食品安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16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在京召开全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分析当前校园食品安全形势,就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排查风险,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进行部署。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教育局、卫健委等部门负责人,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科室和市食品药品综合执法局负责人在包头市分会场聆听了会议。

电视电话会议刚一结束,包头市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全市校园食品安全行动立即启动。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袁宏志跟随市局食品安全检查组执法人员对内蒙古科技大学的中心学生食堂和校内平价超市进行突击检查。在中心食堂的鲜果时光档口、中心食堂后厨、烤肉拌饭店,执法人员先后对其从业人员健康证、索证索票、食品留样、清洗消毒、加工制作、环境卫生、更衣室、产品合格证等进行认真细致地检查。在对中心食堂后厨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仔细了解厨房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每日晨检及意外受伤处置等情况。

检查中发现,该中心食堂存在食堂流程布局不合理,粗加工间、更衣室、食堂不在同一建筑物内;随机抽查的台湾热狗肠现场不能提供购进票据和检验合格证明;洗消间消毒柜数量不足,餐饮具清洗消毒不彻底或未经消毒;冰柜内生熟混放;食品添加剂未按“五专”管理使用;未按规定对菜品进行留样;食品和非食品混放等问题。对此,执法人员依法对中心食堂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并将于15日后复查。

执法人员对食堂管理人员强调,校园食品安全无小事,老百姓、社会关注度高,责任大于天。学校要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决不可掉以轻心,更不能抱有丝毫侥幸心理;校领导要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食堂管理人员要严格履行管理责任,不放过任何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加大管理力度,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查找不足,严格规范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在校师生的饮食安全。

在第一天突击检查结束总结时,袁宏志局长对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就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将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儿童和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是健康的保证,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二是对校园及周边无证经营和流动摊贩加大食品安全综合整治力度。对央视3.15曝光的问题食品、“三无”食品、“五毛”食品及假冒伪劣食品要保持“零容忍”态度,坚决打击各类违反食品安全的违法行为。三是各级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协调和牵头作用,市场监管、教育、卫健、城市执法等部门要全面排查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要通过全面排查,认真回答好“查出多少隐患”“解决多少隐患”“遗留多少隐患”“隐患何时解决”问题,排查数据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上报。四是发现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应当立即停止生产经营活动,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要规范校园食品安全事件的信息发布,及时准确通报详细相关信息,不得瞒报、漏报,要主动回应学生家长的关切。同时,必须完成“全年校园食物中毒发生率控制在万分之二以内且低于去年同期指标”的硬性指标。五是继续推行“明厨亮灶”,督促食品安全责任主体建立健全公示制度,将食品原料来源渠道、食品加工过程、餐饮具消毒等信息对消费者进行公示,接受“随处可见”的监督。全年必须将“明厨亮灶”比例提高到70%以上。六是督促加大对食品安全责任主体、在校学生及儿童的宣传教育力度。重点教育在校学生和儿童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落实食品安全工作长效机制,锁定风险点,明确责任链,层层压实责任。要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坚决打击校园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确保广大学生的饮食安全,让家长放心,让社会人民群众满意。(张井)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