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市消协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开展系列活动

2019-03-15 16:49: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官网获悉,为做好3·15纪念活动,结合今年“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主题,市市场监管委、市消协将推出以下活动,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1.开展政法会客厅活动。与阿里巴巴集团等部门联合开展“政法会客厅”活动,采取现场直播/录播以及在线问答等方式,促进网络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放心、安全、公平、优质的网络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进一步规范网络交易集中促销行为,引导经营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2.开展“营造网络消费环境,深入贯宣电商法规,‘诚信共建、合力共治’”主题论坛活动。

3.发布保健品“打、清、整”专项行动典型案例。通过曝光一批保健品违法典型案件,震慑违法经营保健品行为,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

4.开展定量包装农资产品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抽查。组织技术机构在我市部分地区对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产品进行专项抽查。

5.开展儿童用品产品质量综合治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儿童用品产品质量综合治理,在生产和流通领域专项监督抽检儿童轮滑鞋、儿童玩具、儿童服装、童鞋、儿童书包、儿童文具等7种、145批次产品。切实加强儿童用品的质量监管。

6.组织召开服务认证推动会。在重点领域,推进高端品质认证,扩大质量认证覆盖面。

7.开展《行风坐标》节目专题直播活动。与天津人民广播电台《行风坐标》节目开展专题直播,宣传市场主体年报和即时信息公示工作,方便群众办事,推动社会共治。

8.联合天津广播电视台举办“315”晚会。3月14日晚,在天津电视台演播厅现场直播,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题举办天津市“315”晚会,天津电视台、天津经济广播电台、北方网、“津云”客户端等同步直播。晚会以侵权案例曝光、律师点评、现场实验、节目展演、网络互动的形式呈现给观众,相关媒体将在前期通过维权线索征集、消费提示、消协点评等营造全市纪念315的浓厚氛围。

9.发布银行业服务满意度调查报告。委托专业调查公司,通过问卷调查与神秘访客体验式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在津经营的18家银行进行消费调查。涉及常用银行服务、银行客户隐私保护、银行投诉处理、银行服务综合评价多项与消费者相关的调查指标。向社会发布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结果,加强对银行业服务的监督和指导,提升天津银行业服务水平。

10.发布洗衣液洗衣粉比较试验报告。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从实体店购买的洗衣液样品20组,洗衣粉样品10组进行去污能力以及环保指标的检测。向社会发布样品的去污能力、磷含量等测试结果。

11.召开消费维权服务站工作会议暨ODR(在线纠纷解决机制)工作推动会。总结2018年消费维权服务站有关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推动消费维权服务站及ODR相关工作。

12.做好投诉举报平台值守。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及市市场监管委工作部署,组织投诉举报中心全体干部做好央视“315”晚会(及本市“315”晚会)期间值守工作,保持投诉举报信息渠道畅通,及时登记分转有关投诉举报。

13.开展《行风坐标》节目专题直播活动。与天津人民广播电台《行风坐标》节目开展专题直播,介绍市场监管投诉举报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维权知识,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能力。

14.指导市政府便民专线服务中心接线。选派业务骨干,于315期间到便民专线平台,指导市场监管相关业务,更好地帮助接线人员提高服务质量,及时高效地接听解答消费者诉求。

15.开展2018年度检验检测报告和评审报告大数据分析。

16.开展珠宝首饰免费检测咨询服务活动。在武清老凤祥珠宝银楼为消费者开展免费检验检测,解答购买珠宝首饰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提高消费者辨假识真的能力,提升对珠宝首饰理性消费的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17.举办“走进食检院”公益活动。由天津市食检院与滨海市场监管局联合举办“走进食检院”活动。

18.举办天津计量博物馆开放参观活动。3月15日,向社会免费开放计量博物馆。

19.开展药品消费安全宣传活动。在315期间安排各药品监管办公室配合派驻地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品消费安全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