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永康实施靶向监测为网络交易精准护航

2019-03-11 17:44: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网络交易市场日趋成熟、交易类目与主体同步骤增的趋势下,为规范网络交易者行为、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浙江省永康市市场监管局结合保健品乱象整治、“三八”节日促销等契机,对特定时段、重点平台进一步强化了网上定向监测,为网络交易市场有序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为强化网络监测专业性、提升队伍技能及处置能力,永康局设分管领导为组长,抽选基层20名有电子商务知识、执法办案能力较强的年轻干部组建网络监测队伍,建立起线索固定、收集、反馈及快速处理机制。在监测前,通过监测技能培训使干部灵活掌握网络电子证据采集及保存方法,有效运用网站图文信息等电子数据发现案件线索、收集相关证据。

通过明确数据收集范围,永康局进一步提高了监测数据质量。瞄准主要的电商平台与自建网站,以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为主要商品类目,结合平台的商品销量排行、关键词搜索等功能,将监测目标锁定至发货地为“金华”的商户。以基层所为单位与商务局、电商创业园主动对接,建立起了“底数清、情况明”的辖区网络经营主体档案库,将档案库与网监中队在案的历史被投诉主体一同纳入到了监测范围。

在此基础上,通过扩展数据查询手段提升监测的广度和深度。根据网络经营跨越性,建立网络经营监管“无区域执法”工作机制,在前期监测中通过主体信息公示功能、阿里巴巴IP固定等途径筛选主体所属地,对非本地的线索进行固定移送。同时,将保健食品的非法宣传、药品的非法添加、医疗器械的功效资质及注册证等作为监测重点,通过加强与公安局、商务局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实现信息互通和案件便捷移送。截止目前,已通过线上检查网站、网店440余家,责令整改主体46个,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149次,立案查处4件,移送公安1件。

同时,永康还注重提高结果的应用价值,强化监测后发力。建立了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对违法主体及时进行责令整改、关停、下架处理,进一步强化经营主体责任;对拒不整改的主体通过信用信息的横向推送,从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多方面对其实行信用联合约束惩戒;对于信用信息良好的经营主体适当减少监督检查频次等多种方式予以正向激励。结合线上载体宣传“守法者得利,违法者受罚”的质量经营观念,充分营造“清朗”的网络交易环境。(张律 鲁利军)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