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颍上县市场监管局规范分局创新党建助力整体工作提质增效

2019-03-11 17:41: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党建引领促发展 市场监管谋新篇

——安徽颍上县市场监管局规范分局创新党建助力整体工作提质增效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颍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管理分局党支部成立于2014年4月,现有党员11名,2018年成功创建阜阳市“五星级”党支部。近年来,该分局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党建为统领,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契机,以“五星级”党支部为标准,坚持“抓规范、抓创新、抓特色、抓完善”,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实现了整体工作提质增效的飞跃。

一、“一心”践行宗旨意识。分局党支部始终围绕“一个中心”:即把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管党主体责任作为中心工作,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首要职责、最大政绩、主业主责来抓,扛在肩上、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统领各项工作,画好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这个同心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二、“两责”夯实思想根基。强化“两个责任”:即要求党员干部职工既要承担业务工作,又要承担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实现做事、管人、促廉相结合,实现提高工作水平和保持队伍清正廉洁相协调。通过“一岗双责”的落实,切实夯实思想基础。

三、“三敢”彰显支部魄力。

一是“敢想”。“五星级”支部创建以来,分局党支部严格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五好”要求,以党员学习教育为载体,采用“党建+书香”模式,努力打造书香型党支部。在党建活动室设立读书心得交流专栏、报刊杂志阅读架、经典名著图书专柜,红色阅读图书角,谏言献策留言簿,让党建活动室成为党员精神家园。

二是“敢干”。分局党支部开启“党建+爱心奉献”模式,先后结对帮扶了慎城镇胜利社区贫困户宋娟和迟友玲,为贫困户宋娟送去生活日用品和节日礼品,并在每年过节前都送去慰问品;为特困户迟友玲捐款4000元,作为她从事经营的启动资金,帮她办理营业执照,协调经营摊位,助推其脱贫致富步伐;为胜利社区支部送图书、送党徽等精神食粮。共产党员李荣为包保贫困户汪国郑申请了轮椅,让在地上爬了三十年的汪国郑坐了起来!2018年12月,分局党支部用个人所得奖励12000元为黄坝乡小店社区的94名“辅岗”群众送去了防寒服;2019年春节前夕,分局党支部个人捐款慰问为小店社区贫困户,为环卫工人送去寒冬的温暖。

三是“敢担当”。分局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以敢于担当的精神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能。按下“党建+业务”快捷键。该支部围绕主业主责创造性开展工作,把维护市场秩序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先后开展了禁燃烟花爆竹和大盘香专项整治、汽车市场专项整治、农资市场专项整治、成品油专项整治、化妆品专项整治、“激光”笔专项整治、合同条款专项整治等和各类专项整治和“网剑行动”等工作,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有效震慑不法行为,维护了市场秩序。各项工作均在全市系统先进行列,受到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肯定。

四、“四度”推动党建创新。

一是政治建设“提高度”。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政治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学习党章,开展深入讨论,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开展征文比赛活动。抓实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强党性”、重温入党誓词、“讲重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维护”。

二是思想建设“拓广度”。抓学习、强思想,确保党员学习全覆盖,筑牢思想基础。注重发挥星级支部论学习示范带动作用,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讲党课,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深入基层调研。健全学习制度,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搭建“学习大讲堂”,利用党员微信群、门户网等发布党建知识实时学。始终把学习教育抓在手上。抓党员学习教育,把党员日常教育作为锤炼党性的重点来抓。采取电化教育、专题讨论、心得交流、书记上党课等形式集中学;走进红色基地现场学;以党的生日、主题党日开展“两个重温”拓展学,使党员学习达到思想教育上入脑、精神感召上入心的效果。

三是组织建设“挖深度”。将组织建设作为重要保障,严格规范组织生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把工作重点向支部聚焦,工作在哪,党支部活动就在哪开展,一刻也不放松。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按规定程序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利用网络,在党活动日、党的生日,寄一张电子贺卡、谈一次心声、送一份纪念礼物,增强党员干部的归属感和亲情感。

四是廉政建设“求精度”。强化制度落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制度建设从严,打造“铁笼子”。通过廉政档案、廉政谈话、述职述廉述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党务政务公开等制度构筑起党风廉政建设的防护网。作风建设从严,找准“突破口”。强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通过细化效能考核办法,着力解决精神懈怠、遇事推诿、办事拖沓等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反腐倡廉建设从严,勒紧“紧箍咒”。深化廉政教育,积极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健全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防控机制,严肃查处了利用职权谋取私人利益的违纪违规行为。

五、五“新”助推扶贫攻坚。

一是活动“时间新”。自2018年8月,规范分局党支部积极响应颍上县委县政府的号召,9名党员进驻黄坝乡小店社区扶贫专班,支部书记叶栗任专班班长。在小店社区驻村的50多个日日夜夜,专班成员已将小店社区内1203户村民(205户贫困户、998户非贫困户)全部走访完,现场解答群众疑惑700余人次,摸排问题157个。专班成员带着深厚的感情进村入户细排查,尽职尽责访民情。江伟,是市场规范管理分局副局长,“一个不脱贫,我就不离开”是他对村民的庄严承诺;顾宏跃,因为超负荷奔走和饮食不规律,痛风旧疾复发,脚肿的不能穿鞋,但他依然穿着拖鞋蹒跚着走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汪辉父亲病危但仍不肯离开扶贫岗位;葛炳兰皮肤严重过敏依然坚守岗位;高阳女儿刚出生却是舍弃小家冲锋在扶贫的前线…… 在驻村扶贫的 200多个日日夜夜里,分局党支时刻心系贫困记户,心系小店社区的群众。

二是活动“形式新”。 在工作中,专班成员积极转变角色,不仅做好一名核查员,还要当好政策的宣传员、矛盾的调解员。在走访村民高某某时,他的抵触情绪很大,原因是在几年前,他儿子出了车祸,丧失了劳动能力,村里给他儿子安排享受低保,解决生活困难,2017年他儿子因病去世了,高要求儿子的低保应该让他享受,村里没有同意,他一肚子意见,多次到村里闹事。专班成员通过近两个小时的宣传,终于打通了他的思想,他表示理解和支持村里的决定,不再无理取闹。2018年9月5日,专班在小店社区菜市场开展了“扶贫健康知识、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进社区、进市场”活动,现场向村民发放食药安全手册、宣传单,讲解扶贫相关知识等,并请来黄坝卫生院医生为村民义诊,把专班的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得到村民的赞赏。

三是活动“内容新”。小店社区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较差,支部书记叶栗得知小店村的广播没有响起,大多数在家的村民年岁大,网络不会用,视力又不好,识字也有限,为让扶贫政策更好得到宣传,提高知晓度,扶贫专班主动联系村支两委,协助安装扩音器,拉起广播线,社区的广播终于响起来了。每天通过广播传播正能量,助推家风、村风、民风建设,赢得了群众由衷的喝彩。2019年1月30日分局党支部为包保贫困户送去了大米、面粉、豆油等生活必需品,详细了解他们现在的生活及健康情况,让贫困户们真切的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增加早日脱贫的信心。同时支部全体人员在小店社区村委会摆开书桌,取出笔墨纸砚,开始写春联活动,支部书记叶栗和汪辉、顾宏跃现场挥毫泼墨,顶着寒风写下200余幅春联,用一幅幅火红的春联为群众送去祝福,送去欢乐。

四是活动“载体新”。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时期,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农民知晓率不高,常成为政策落实的末端梗阻。2018年10月24日,分局党支部和小店社区村支两委联合组织开展“扶贫夜校”、“扶贫课堂”。当晚两个支部共同策划、全程参与小店社区“扶贫夜校”、“扶贫课堂”,并印制了培训资料,制作宣传条幅,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活动现场,叶栗围绕农民思想教育、食品药品知识、精准扶贫、惠农知识等方面进行了培训。本次活动宣讲了精准扶贫政策,真正把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打通。

五是活动“成效新”。2018年12月10日分局党支部联合小店支部举办“家庭环境卫生示范户”评选启动仪式暨“脱贫攻坚知识 惠民政策宣传”有奖知识问答活动。评选以扶贫攻坚“六净三规范”为标准,每月评选示范户9-15名,被评选上的示范户将给予一定的奖励。活动增设了脱贫知识有奖问答和乡亲抽奖,激发了村民学习了解扶贫知识和政策的积极性,增强了贫困户主动脱贫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内生动力。努力在小店社区营造“人人关心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2018年底,小店扶贫专班因扶贫成绩突出,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脱贫攻坚先进专班”。

风正济时,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快马加鞭。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新时代新起点新希望,新的征途赋予新的使命。2019年是新中国建国70周年,规范分局将始终坚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县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继承和发扬好市场监管系统多年来积淀的优良传统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充分发扬敢想敢干敢担当的颍上精神,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大胆创新奋勇向前,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谱写市场监管发展新篇章!(刘洋 胡敬晶)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