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申长雨:确保年底前将商标审查周期压减到五个月之内

2019-03-11 14:31:37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1日(星期一)10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记者:

  这个问题是提给国家知识产权局申长雨局长的。我们都知道,去年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要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国务院相关部门也就此项工作专门进行了部署。请问,目前这项工作开展得怎么样了?具体有哪些成效?谢谢。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 申长雨:

  谢谢你提的问题。关于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正如你刚才讲的,在去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重要指示,国务院也作了相应的部署,市场监管总局和知识产权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制定了明确的工作计划。例如,我们从去年开始,五年之内要将商标审查周期由过去八个月压减到四个月以内,要达到目前“经合组织”国家最快的水平;要将发明专利审查周期平均压减1/3,其中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减一半以上,也要达到目前国际上最快的水平。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国家知识产权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我们加强审查员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审查力量,来提高审查能力和审查水平。第二,我们全面提高审查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加快建设智能审查系统,借助信息技术来提质增效。第三,我们进一步优化审查业务管理流程,采用短周期精细化管理,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第四,我们还进一步创新审查工作的思路和模式。例如,引入集中审查和加快审查,来提高质量与效率。我们通过采取这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底,商标审查周期已经从过去的八个月压减到了六个月以内,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减了10%。同时,我们的审查质量也在稳步提升,审查的社会满意度不断提高。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在年底前将商标审查周期由过去已经压减到六个月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减到五个月之内,将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在去年已经压减10%的基础上,再压减15%以上,更好地满足社会的需求。谢谢。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