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市场监管总局向社会公开征集2019年度课题研究单位

2019-03-07 18:11: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7日,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公告称,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全局性、战略性和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推动市场监管制度创新,现向社会公开征集2019年度课题研究单位。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研究方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改革发展大局,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和“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和国际视野,准确把握市场环境趋势性变化和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新任务新要求,提出我国市场监管的目标任务、重大思路和改革举措。具体研究题目及要点见附件1。

二、申报要求

(一)课题申报单位原则上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高校、企业和社会团体,具有较强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能够提供开展研究的必要条件。课题负责人应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每位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

(二)申报单位认真填写《市场监管总局政策研究课题申报书》(附件2),一式3份,由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盖章确认,邮寄至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综合规划司(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东路8号,温海星,邮编100820),信封上请注明“课题申报材料”。同时电子版发至wenhaixing@saic.gov.cn。

(三)课题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年3月31日(以寄出邮戳日期为准)。

(四)市场监管总局综合规划司将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专家组对研究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按程序择优遴选。结果确定后,在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发布公告信息,并与入选委托单位签订正式合同。每个课题将给予15—20万元经费资助。

(五)课题负责人要精心筹建课题组,鼓励跨领域、跨学科的专家团队参与研究。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课题研究成果知识产权归市场监管总局所有。凡在研究项目申报和评审中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违规违纪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严肃处理。

三、课题执行时间

课题执行时间为签订合同之日起至2019年10月。课题承担单位要按时组织开展课题开题、中期评议和终期评审,并在2019年10月31日前提交课题最终研究成果。

      附件

 

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度

政策研究课题及研究要点

 

1. 竞争政策在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

研究要点:研究国外典型国家(地区)通过竞争政策推动结构性改革的具体做法和经验,探索影响竞争政策发挥作用的制约因素,研究提出有效发挥竞争政策在结构性改革中作用的政策建议。

2. 商事制度改革宏观效应分析

研究要点:总结开展商事制度改革以来的主要成效,分析改革对促进双创、支撑就业和税收、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宏观效应,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意见建议。

3. 企业信用监管创新举措研究

研究要点:梳理国外企业信用监管的做法和经验,研究现阶段我国企业信用监管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提出深化我国企业信用监管思路和创新举措。

4. 消费环境的薄弱环节与改进方向

研究要点:分析我国居民消费趋势变化、消费环境的基本特点,剖析我国消费环境的薄弱环节,研究相关影响因素,提出改进我国消费环境的主要方向和政策建议。

5. 新经济发展趋势与监管

研究要点:分析新经济发展趋势,研究剖析新经济发展提出的监管挑战,提出新经济监管思路与政策建议。

6. 食品安全监管的国际趋势与经验借鉴

研究要点:分析研究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食品安全监管的经验做法,剖析我国食品安全监管与发达国家在监管方式方法上的差异,提出完善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的政策建议。

7. 国际经贸规则走势及对市场监管的新要求新挑战

研究要点:总结近年来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运用大数据开展管理的经验,研究大数据分析在市场监管的重点应用领域和方向,提出强化市场监管大数据运用的政策举措。

8. 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经济发展

研究要点:研究国外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分析知识产权保护队创新经济发展的作用,剖析我国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措施。

9. 大数据分析在市场监管中的运用研究

研究要点:总结“互联网+监管”和运用大数据监管的现状,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提出增强大数据运用能力,提升市场监管精准化、智慧化水平的政策建议。

10. 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的一体化改革研究

研究要点: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国际比较研究,分析我国质量基础设施现状与问题,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研究提出深化我国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改革的对策与建议。

11. 基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实践与探索

研究要点:总结梳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实践,分析基层综合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优化提升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整体效能的意见建议。

12. 企业生命周期的国内外比较研究

研究要点:分析初创企业生存面临的主要风险,研究企业生命周期内涵,分析比较国内外企业生命周期以及影响企业生命周期的主要因素,针对当前我国企业生存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促进企业繁荣发展的政策建议。

13.保健市场综合治理思路研究

研究要点:分析当前我国保健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国外相关领域监管经验,提出保健品综合治理的改革思路。

14. 药品安全监管的国际经验借鉴

研究要点:借鉴发达国家药品安全监管的有益经验,分析现阶段我国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进一步加强我国药品安全监管的政策措施。

15. 新时期市场监管改革创新思路研究

研究要点:梳理监管型国家市场监管的方式和规则,分析机构改革背景下市场监管面临的难题和挑战,研究市场监管资源整合、方式创新、效能提升的主要路径,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市场监管的方向和任务。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