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要闻>>地方要闻>>

包头市召开市场监督管理领域安全生产部署会

2019-03-06 13:11: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3月4日,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领域安全生产部署会在市党政机关办公楼会议室召开。包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袁宏志在会上分析了当前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并安排部署了2019年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郑元滨主持,各旗县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有关科室负责人及各旗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参加会议。

刘丰副市长在讲话中表示,此次会议是对全市市场监督管理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再部署,刚才袁宏志局长就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找点很准,对两会期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安排,各部门要落实责任、分兵把口,尤其要在涉重领域、敏感部位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反思再反思,要将工作抓实抓细。

刘丰副市长强调,一是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责任,把关堵口,做好机构改革推进过程中的安全监管工作。大家要对照《自治区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管控责任制的指导意见》《地方党政食品安全责任制》好好学习,要全面落实好自治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市场监管领域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重要板块,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一定要认真的梳理风险点和安全隐患,做到市场主体风险易发领域环节心中有“数”和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心中有“术”,要做到有底数、有方法、有措施,也要对风险事件的舆情做好充分准备。要把握好“严查严管”和“放管服”的关系,“放管服”是要“放”的有理,“管”的科学,“服”的到位,各部门要正确处理好两者间的关系,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二是要举一反三,精准点穴,在全市开展风险大排查,形成必要的震慑。前一阶段开展了一系列“百日行动”“安全行动”,对整个市场形成了一定的震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要常抓不懈。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检查的方式,处理的效果及选取检查对象方面进行变化,要更加务实,不能总使用“老套路”。要将我市食品黑名单尽快建立起来,让人民群众吃的放心,用的放心,消费的放心。也要针对农村聚餐--大棚餐建立报备抽查制度,要将扶贫工作与市场监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村民同样享受到真真正正的实惠。要对“小饭桌”和养老院餐饮等方面进行突击检查,对发现问题同时提交给相关部门,共同决策,一并解决。同时,也要持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力度。三是对现有的应急预案,要结合新的形式、新的要求抓紧修订完善。要做好相应部门之间的配合,做好防控演练和模拟环境下的测试。要加强广大农村牧区食品安全宣传知识普及,要在苏木嘎查的市场监管工作中赋予网格化管理的责任,各旗县区市场监管部门要在基层开展工作时多想一些点子和办法。要加强消费安全知识的宣传,老百姓多掌握一些知识,就多一层防范意识,也就相应多降低一些消费风险。四是要建立重要时间节点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分工负责制度。要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局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和管理经验,贴近市场,沉到基层,严防严控严管严带,各部门要在各个领域分一分,盯一盯,查一查,要充分发扬“传帮带”的精神,要带出经得起风雨,打的胜硬仗的市场监管队伍。四是抓好自身建设,思想不能滑坡,队伍不能散。牢牢把握“六个着力、六个当好”,要严谨队伍中的软、弱、慢问题,要紧跟形势的变化,做好风险的应对处置。各部门要扎扎实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平安包头、放心包头”的共同目标履好职尽好责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袁宏志从提高站位,保持清醒,坚决遏制全市市场监督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和强化担当;落实责任,做好全市市场监督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两大方面对全市市场监督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目前,全市市场监督领域连续多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实现了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领域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但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全市市场监督管理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工作基础依然薄弱,源头、过程、潜在、社会和管理等风险隐患还处于多发易发状态,监管形势依然严峻。二是特种设备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法人和安全管理负责人安全法制意识不强,违规操作、设备带病运行现象严重,特种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和检查制度落实不够,缺乏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及针对性事故演练。三是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使用等各环节安全风险需要加强管控,无证生产违法行为仍然存在,事故预防治理体系还不健全。四是包头市70%的食用农产品来源于外地,输入型风险压力较大,小作坊、小推贩、小餐饮、小饭桌、小食品店等“五小业态”问题较为突出。五是旗县区“党政同责”工作需进一步加强,保障能力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六是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市场监督领域安全生产经营企业从业人员的法制意识、主体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需进一步增强。七是基层执法能力仍需提高。这些问题,都严重制约全市市场监督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正常开展,亟待加以改进和解决。

袁宏志局长强调,做好全市市场监督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督领城安全生产工作,巩固多年来包头市特种设备安全、危化品和烟花爆竹质量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治理等市场监督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专项整治成果,有效防控重大风险、防范重大事故的发生,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突出从依法规范市场经营主体安全准入;强化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强化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质量安全监管;强化食品餐饮安全检查;强化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检查五个方面工作抓好落实,深入彻底地开展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防范和遏制市场监督领域重特大事故发生。(张井)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