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安徽省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全国“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

2019-02-25 16:55: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保障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安徽省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切实加强全国“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春节刚过,人们正从节日氛围转入工作状态,各行各业开始复工复产,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保安全、保稳定是当前刻不容缓的政治任务。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安全监管部门,务必保持安全“红线”意识,振作精神,整装上岗,切实担负起安全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保障措施;务必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绷紧安全这根弦。

二是全面履行主体责任,抓好安全管理制度和管理措施的落实。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做好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措施的修订完善工作,增强安全管理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在特种设备领域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安全责任承诺;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开展一次安全专题班前会议;开展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在复工复产前,全面、细致地抓好特种设备的风险识别和隐患排查工作,主要负责人要抓好工作部署和保障措施落实,分管领导要深入设备现场,指导、督促各项制度和措施的有效执行。

三是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技术指导和执法监督。特种设备监管部门要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和掌握各级政府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新要求、新任务,分析辖区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状况,结合本地实际制订年度监管计划,明确工作重点。要立即行动,加大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日常巡查和执法检查力度,督促、指导其加强风险识别和风险管控,依法监督其安全隐患治理工作,严厉打击使用超期未检、报废、淘汰设备和人员无证上岗、违章作业、野蛮施工等严重违法行为。突出抓好电梯、大型游乐设施、承压设备、客运索道等安全风险级别高、事故多发的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注重检查其应急救援预案的实战性、救援预案的演练效果、设备档案建设、质量体系运行等情况。

四是加强设备检验检测服务,确保技术保障到位。市特种设备检验中心要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要认真研究,统筹安排好全年检验计划,根据不同时段的检验任务轻重不同,做好技术力量的合理调度,努力做到应检尽检,确保特种设备受检率逐年上升,以满足全市特种设备技术服务与技术监督工作要求。

五是强化法律手段,依法治理特种设备安全。要充分发挥网格化监管作用,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对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不力、漠视生命、唯利是图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加大执法力度,从重实施处罚,依法管安全。特别是使用超期未检、报废、淘汰、隐患整改不到位的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无证上岗、违规违章作业、安全技术档案缺失等极易引发安全事故的严重违法行为,要及时被发现,及时进行处置,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及时立案查处。绝不能心慈手软、姑息迁就,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闻飞)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