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绥化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进白酒小作坊监管

2019-02-13 15:30: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食品加工小作坊由于其具备数量多、分布散、规模小、基础弱等特点,历来是日常监管中的难点和重点,而其中的白酒小作坊,更因其自身所具有的传统工艺久、风险隐患大、安全保障差等因素,在监管上难度更大。为有效解决“散白酒”行业风险隐患,稳步提升白酒小作坊质量管理水平和食品安全意识,绥化市市场监督监督管理局以问题为导向,以风险隐患为突破口,补短板、强弱项,创新机制、多措并举,不断推进白酒小作坊综合治理。

一、提高政治站位,率先而为,解决无证生产历史难题

针对近年来全国各地散装白酒致死致残事件多发的现状,绥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于本部门职能,提高政治站位,将管好白酒小作坊上升到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高度进行部署。局党组把解决白酒小作坊低、乱、无证生产问题列为攻坚克难的重点工作任务,采取“把关口、找出口”的措施路径进行解决。一是全面清查摸排,建立监管台账。截止2016年底,绥化市所有白酒小作坊均无证生产,为了全面掌握小酒坊的基本情况,绥化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对全市的散装白酒生产业户开展全方位摸排和调查,分门别类详细登记和汇总,准确掌握小酒坊的实际户数、区域分布、生产经营现状等基本情况和数据信息,全部建立起小酒坊监管档案和台账,切实提升散装白酒监管的有效性。绥化市160户白酒小作坊目前已全部建立了监管台账。二是加强部门协调,解决准入资质。因白酒生产受产业政策限制,绥化市市场监管局领导多次协调工信、工商等部门,沟通会商,为小酒坊准入前置进行条件松绑,解决了白酒小作坊不预先核准营业执照的问题。三是实施目录管理,及时报请批准。结合绥化市散装白酒生产实际,绥化市市场监管局于2017年3月29日将散装白酒生产纳入食品小作坊品种目录,报请市政府批准,并向社会进行了通告。2017年7月29日,绥化市市场监管局发出全市第一张白酒小作坊生产核准证,添补了绥化市160余家白酒小作坊无生产核准证的空白。截止2018年底,绥化市白酒小作坊已获证54家。

二、典型示范引领,树标打样,变专业标准为实践标准

一是打造行政审批标准实体店。针对小酒坊申办者对核准基本条件、要求、技术标准理解不透的问题,为预防找门路托关系和审批人员拉抻准入标准橡皮筋的问题发生,绥化市市场监管局指导每个县树立1到2家白酒小作坊标准实体店,全面发挥实体店所起到的科普宣传站的功效,让申办小酒坊业主对准入要求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二是强化专业技术培训指导。两年来,共分四次组织绥化市100多家白酒小作坊负责人进行培训,现场观摩学习审批标准,还专门聘请了原四川泸州老窖酒业公司技术副总郑义先生做现场技术指导,讲解生产过程关键环节控制等知识,全面解决从业者技术不精、专业不懂的问题。

三、组织同行互查,透明审批,变一家之长为众家之鉴

为了增加现场核查工作的透明度,确保审核公平公正,自首批白酒小作坊核准实施以来,绥化市市场监管局在开展小酒坊核准现场核查时,集中组织当地已通过核准或正在申证的小酒坊负责人参与现场核查,对照自身进行集中观摩和互查,相互间查问题,找不足,严格按照验收标准,对每一家被验收企业现场实际状况进行监督和对比,同时监督绥化市市场监管局现场核查工作的公平公正性,既杜绝了将“带病出生”不符合标准的小酒坊放进来现象,又防止了因勒卡使符合标准条件的小酒坊不准出生的问题。此项活动开展以来,共对50余家小酒坊组织实施了10多次的互查活动,既体现了现场验收的公正,避免了企业间相互攀比,又保证了新开办小酒坊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

四、阻断廉政风险,强化教育,变被动遵守为主动自律

一是加强廉政教育,凡是现场核查前,党组主要领导对参与核查人员先行谈话,要求相关人员作出承诺。二是出台制度,现场核查人员到县(市、区)现场核查时,拒绝请吃,自办伙食,不得收礼受贿。三是现场张贴公示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和业户的监督。

五、加大监管力度,强力推进,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多次部署、督查各地加强对散装白酒的监管,在加大无证白酒小作坊核准发证力度的同时,持续开展散白酒市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一是限期整改规范达标准入一批。制定白酒小作坊清理整顿标准,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治理,对限期整改达标的小酒坊,及时办理准入核准。二是限期整改仍不达标取缔一批。针对不符合要求的,下达整改时限,要求当地政府组织有关部门采取措施限时落实整改,对经整改仍不达标的坚决一律关停。三是迫于监管压力自行关停一批。大力宣传小酒坊核准要求和治理整顿标准,让限期内仍未达到要求的小酒坊主动退出,自行关闭。自开展白酒小作坊治理以来,绥化市已检查散白酒生产加工小作坊74家,发现问题和风险隐患49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0余份,有效地规范了散白酒市场。(刘国峰)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